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股到了破产估值线 券商股逞强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0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博客,微博)》特约作者 景晓芸

  欧债危机再燃,外围股市跌得一塌糊涂,香港股市大盘走得像下台阶,A股自然也没有幸免,但整体相对强势,因为之前外围股市大涨时咱们也没有跟随,跌起来自然也没那么足的动力。

  银行股到破产估值线

  现在A股中的银行股的估值到了PB1.1倍了,跌破净资产通常在华尔街投资者眼里被认为是银行股破产估值线。通常华尔街对于银行类的估值,正常情况下,PB2~3倍是合理估值,1.5~1.7倍是便宜的价位,当然到PB1.4~1.5的价位的时候,应该说是很便宜的时候了,但如果价位再降到PB为1倍附近,是要小心的时候了,这个价位是银行破产估值的价位,预示银行业已经身陷大麻烦或有某种大麻烦的来临。大家都要在第一时间必须对要投资的银行进行全面的尽职调查。

  2008年的金融危机,美国的许多银行都到了这个价位(PB为1倍),结果还真的破产了许多银行,华尔街上的大银行如贝尔斯登和雷曼兄弟也破产了,如果美国政府不帮助,更多的大银行会倒闭。还有欧洲的一些大银行也受到2008年次债危机的影响也破产,也是这个估值价位。

  如今,我们的银行股也基本到了这个估值的价位了PB1.1倍。华尔街的经验在中国会灵验吗?看似风平浪静的银行业背后是否真的会有大的麻烦呢?我反复想了许久,认为只有一种可能出现(不等于就此一种,只是我还没想出来而已,欢迎大家讨论),就是房地产价格断崖似的崩盘(全国主要城市房价一两年内下跌50%以上),但真会如此吗?我都怀疑自己的想象力依然还不够强大。

  券商股多头旗帜不倒

  欣慰的是,我曾低位重仓的券商板块,尤其是宏源、广发、国金证券本周又创新高,从去年底我就反复强调看好券商股,理由很简单,估值低,有政策支持,业绩也有保障,向下看没有多少空间,向上翻番很容易。截止到目前,券商整个板块从底部已接近50%的收益了,应该算是主要行业中表现最好的了。

  券商股的这种表现是资本市场对郭树清新政的最大认可,只要券商板块没有破位,大盘就不会有大的系统性风险,2132点就能保得住。也就是说“经济向下,政策向上”,制度红利守住市场底线。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出台了很多政策,这些政策有些是针对股市的,也有一些政策不是针对股市的。在政策支持下股市扭转了去年不断下挫的趋势开始震荡向上,预计未来在这些政策驱动下市场很难出现大的调整。

  估计这波调整完成后,领涨的可能还是券商股,短期不建议继续追高,毕竟大盘不稳定,强势股也要调整后再买入。

热词:

  • 估值
  • 银行股
  • 券商股
  • 券商板块
  • 强势股
  • 价位
  • 大盘走
  • 2008年
  • A股
  • 红周刊(博客,微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