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二次创业 以规范运作促进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1日 0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摘要:由中国最具影响力财富管理媒体《理财周报》发起的“2012中国上市公司最佳董事会评选”正在进行中。活动运用董事会治理、社会责任和市值管理、战略管理水平、资本回报、舆情监测等六大指标和78项3级指标对中国上市公司进行全面考量,客观评价和丈量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建设与公司治理情况,我们希望借助理性的标尺,厘清和发现中国最优秀的董事会,打造法人治理下的上市公司标杆。对于公司这未来的发展,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德翔表示,公司正在展开“二次创业”,以规范的治理、规范的运作促进企业发展。

  健康、稳定发展,为股东持续创造价值,是上市公司治理的根本目标。上市公司需要有完善的治理结构并规范运作,确保上市公司具有实现发展目标所需的科学、规范的管理体系;而作为制定公司发展战略规划的董事会,还应该在更深的层次上,研究如何让规范的治理结构发挥最大的作用,让规范的运作获得企业发展的实效。

  特锐德创立于2004年,依托特锐德凝聚力高、战斗力强的高素质、高绩效团队和“一步领先、步步领先”的技术创新优势,特锐德创立后迅速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台客运专线远动箱变、第一台新型35kV智能移动箱变、第一台配电防火墙等产品,仅用5年的时间即获得了铁路市场第一、煤炭市场第一、局部电力市场第一的好成绩,成为细分市场的龙头企业,并于2009年成功登陆创业板,被誉为“创业板第一股”。

  然而,在经历了创业初期7年的快速发展后,2011年特锐德经历了中国高铁行业总体建设施工节奏放缓及动车7.23事故影响、电力市场行业竞争激烈、工业园建设进度延迟等内外部环境的严峻考验,企业发展速度慢了下来,过去快速的发展中掩盖的各种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如何把企业再次拉上快速发展的轨道,成为特锐德董事会需要研究的一个新课题。在艰难的环境中,2011年特锐德提出了进行“二次创业”的理念。

  特锐德的“二次创业”,首先是市场上进行突破,把以铁路行业市场为主转变为以电力市场为主、各行业市场均衡发展的市场格局;而在公司治理方面,特锐德的“二次创业”就是要在“一次创业”建立的较为完善的治理结构的基础上,突破自我、根治问题,实现企业新的跨越。主要包括两方面:

  一是把“游击队”转化成正规军。“游击队”的特点就是反应迅速、打法多变,能够获得局部胜利,但难以在大规模战役中有所作为。特锐德从成立20多人发展到现在将近千人,前期发展迅猛与机动灵活密不可分。特锐德的“锐”就是特别快的意思,但这带来的“游击队”管理不再适用今天的大规模发展,要打造成“成规军”,需要在管理方式上、思想上、意识形态上等多个层面进行突破和转变。

  第二个方面,就是要把“作坊”转化为工厂。“作坊”的特点,就是没有正规的流程,没有先进的设备,没有完整的体系。特锐德在发展的前7年已经建立了完善的治理结构,拥有了世界一流的设备,具备了脱离“作坊”的硬件和基本体系基础,但在业务流程、设计模式、制造模式、员工甚至工作习惯等多个方面还需要突破,真正把特锐德打造成为高效、健康的现代化企业。

热词:

  • 二次创业
  • 特锐
  • 高绩效团队
  • 作坊
  • 游击队
  • 上市公司
  • 规范运作
  • 电力市场
  • 治理结构
  • 促进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