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投三宝”变身“鸡仔股” 中投巨亏17亿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1日 06: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记者 张伟湘

  2010年净赚515.6亿美元(约合4007亿港元)的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最近也许遇到了一点小麻烦。

  它在香港的3笔股权投资由于市况波动,已出现账面亏损。从5月8日开始,香港和其他新兴市场的股市大幅调整。短短的5个交易日内,香港恒生指数大跌超过1600点。麦格理证券的最新数据显示,聚集在18900点的大约3亿份牛证已被收回。

  香港是世界上权证交易量最大的地区,许多专业投资机构往往凭借对权证的分析判断市场未来的走向。

  从目前的情况看,市场未来的走向并不太乐观,如果下降的趋势在今年6月底前不能改变,中投在香港的投资也许会为其“二季报”增添“不理想”的一笔。不过,中投当年的年报一般在第二年的最后一个月发布,因此,市场对中投业绩的理解往往有一年的缓冲期。

  实际上,中投在香港这个离中国内地最近的金融中心的投资并不多。通过港交所的公开披露信息,投资者会发现中投迄今只在保利协鑫、旭光高新材料和中芯国际3家公司有超过5%的股权投资。因此,上述3家公司也被称为“中投三宝”,在过去的2年里,“中投三宝”吸纳了大量来自北京、浙江和广东的私人资金。

  截至5月18日中午,保利协鑫、旭光高新材料和中芯国际分别低见1.64港元、1.20港元和0.33港元。这导致中投公司在上述个股的账面亏损达4.66亿港元、5.34亿港元和7.52亿港元,合计约17亿港元。

  精英聚集的中投公司成立以来的风险控制能力一直很强,即使遇上了2008年那样百年一遇的全球金融风暴,总体投资也只亏损了2.1%,远远胜于国内其他一流的基金和国外的同行。

  它在入股“中投三宝”时也采取了不同的方式,例如保利协鑫是一次性大量入股,收购股权比例高达20%,旭光高新材料是小规模入股,二次收购股权的比例大约是6.09%,而中芯国际则采取了购买可转让优先股的形式,由中芯国际向中投发行3.6亿股的可转换优先股和7000多份认股权证。

  从上述股票上,可以很轻易地看出中投的投资风格。保利协鑫是内地最大的多晶硅生产商,约占世界30%的份额,同时也是最大的光伏太阳能能源供应商。旭光高新材料是内地最大的芒硝和新材料制造商,旗下个别产品的产量曾居世界首位,而中芯国际是国内最大的芯片制造商,尽管生产能力由于市场竞争有所减弱。

  简而言之,它们都是新材料、新技术的代表。

  当然,在做这种面向未来的投资时,中投短期内需要承担重大的风险。由于政府减少补贴,保利协鑫的盈利能力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有所减弱,这令其成为海外机构做空的对象;而旭光高新材料也被爆“可能作假”,发出“格杀令”的是有名的浑水公司;中芯国际刚刚结束内部的架构分配,盈利能力有待提升。

  这是不是有点像投资FACEBOOK呢,尽管IPO的市盈率已高达80倍。但是,不少投资者认为这种新科技股即使市盈率达到100倍,也是合理的。

  值得庆幸的是,“中投三宝”的市盈率都不高,其中的保利协鑫才6倍左右,这意味着,中投仍有很多赚钱的机会。

热词:

  • FACEBOOK
  • 仔股
  • 中投三宝
  • 协鑫
  • 中芯国际
  • 做空
  • 保利
  • 变身
  • 投资风格
  • 旭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