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兵装急掏2亿现金拯救*ST轻骑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云南信息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23日,沪市主板将少一只股票的身影曾经的中国摩托车行业第一股沦落为*ST轻骑后,又成为主板退市制度公开征求意见以来,首家暂停上市股。

  “如果不是重组一路坎坷,拖延了时间,轻骑本不至于暂停上市。”5月17日,对于*ST轻骑(600698)暂停上市,一位上市公司高管感慨道。

  5月16日晚,*ST轻骑公告称,接到上交所《关于对济南轻骑摩托车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实施暂停上市的决定》。

  *ST轻骑大股东兵装集团曾抛出重组方案,但当时被中小股东否决。该方案2011年8月获得通过,迟至2012年初才获得证监会核准,至今重组仍未完成。

  “有5个月被白白浪费。”上述上市公司高管表示,*ST轻骑本有充足时间可以完成重组避免被暂停上市的命运。

  *ST轻骑年报显示,继2009年、2010年连亏后,2011年再亏1.12亿元,负债总额高达12.91亿元。因2009-2011年连续亏损,根据上交所规定,上交所决定自5月23日起暂停该股上市。

  *ST轻骑实际控制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下称兵装集团)自2011年3月便抛出重组方案提交股东大会表决,如果一切顺利,重组事宜有望于当年完成。

  然而,大股东和中小股东各执一词,导致部分中小股东的反对情绪,并由于股东大会的一个技术性失误,使该重组方案被“情绪化”否决。

  2011年3月15日,*ST轻骑重组各方代表齐聚北京,上午会见媒体,下午即在网上开始重组路演。重组方表示,拟借壳*ST轻骑的湖南天雁机械有限公司(下称湖南天雁),全部股权置入后,*ST轻骑将转型成为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并一举扭亏,持续盈利能力将大幅提升。

  但在技术性失误的配合下,导致*ST轻骑重组被否,5个月后再启投票。

  5个月后,吸取教训的*ST轻骑重启股东大会,方案未改但获通过。但迟至8月份才由股东大会通过的重组方案,获得证监会批准已是2012年3月,资产置换无法在2011年完成,当年亏损已成题中之义,*ST轻骑最终未能躲过被暂停上市的命运。

  尽管如此,但转机已现。*ST轻骑近日公告称,兵装集团持有的3.05亿股过户给长安集团的手续已于当日办理完毕。长安集团持股31.43%,成为其控股股东。

  目前,长安集团以现金2.03亿元随同湖南天雁100%股权注入*ST轻骑,湖南天雁已就其股东变更为*ST轻骑事宜办理完毕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此外,轻骑、兵装、长安等各方签订《资产移交确认书》,同意并确认以2012年3月31日为置出资产、置入资产的交割日。其余各项股权、资产、债务、资质、人员等置换工作正在加紧办理。

热词:

  • ST轻骑
  • 兵装
  • 暂停上市
  • 退市制度
  • 天雁
  • 重组方案
  • 上交所
  • 长安集团
  • 资产移交确认书
  • 股东大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