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改过自新的孩子,从这里走向社会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栾吟之 通讯员 黄峥)温暖的灯光、柔软的沙发,从透明玻璃窗看出去,窗外绿树成荫,小桥流水……这里就是长宁区检察院新建成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据介绍,目前,静安、浦东等检察院也已相继建立这样的工作室,这项探索还将在全市范围内逐步推广。

  “心理偏差问题导致了一些孩子走上犯罪道路。”据长宁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对112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心理进行测试,结果发现90%以上涉罪未成年人有不同类型、不同程度的心理偏差。为了更深入地探触这些孩子的心灵世界,帮助他们早日回归社会,长宁区检察院建立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

  记者在该院未检工作室看到,工作室分爱心活动室和训诫教育室2个独立区域。在这里,检察官将对取保候审的涉罪未成年人开展讯问、心理测试、心理疏导、观护帮教等特殊检察工作。15岁的陈平(化名),性格有些偏激。去年5月,正在读初三的他,和同学小武一起“闹着玩”,来到茅台路实施抢劫。考虑到陈平面临升学且又是初犯,公安机关对其取保候审。期间,陈平家长反应激烈。平时一贯溺爱他的祖母不断责骂,不管不问的父母则开始严厉督促,这使原本十分悔恨的陈平产生了逆反心理。

  案件移送未检科后,检察官对他进行人格心理测试,得出他重新违法可能性极小的结论。之后,检察机关与学校签订了观护帮教协议,与家长、学校共同对陈平进行帮教。期间,检察官经常将陈平请进检察工作室,与他面对面交流,倾听他的心声。一次又一次心理疏导,陈平渐渐打开心扉,认识到了自己的叛逆心理,也开始理解身边的家人和老师同学。经过帮教,陈平学习成绩明显提高。作为文艺特长生的他,还被推荐进入了重点高中。

  另一起案件中,因从小父母离异导致性格争强好胜的小张,一次出于朋友义气出手打架,涉嫌寻衅滋事罪。考虑到小张犯罪情节轻微,真心悔罪,家长也愿意赔偿对方损失,检察官与法院诉调对接中心一起促成了双方和解。检察官还将小张一次次请进检察工作室,对他进行训诫、谈心。小张不但认识了错误,还逐渐成为了社区里的公益热心人。“多亏了检察官,挽救了我们的孩子。”小张家长感激不已。

热词:

  • 走向社会
  • 孩子
  • 家长
  • 检察院
  • 检察官
  • 心理偏差
  • 心理疏导
  • 取保候审
  • 特长生
  • 工作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