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地产信托风险聚集 多只产品到期无法兑付被处理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3月的兑付小高峰平稳度过,但房地产信托兑付风险仍暗流涌动。华澳·长信8号信托计划、吉信·长白山11号南京联强集合资金信托近期到期均难以兑付,再度引发了市场的关注。业内人士认为,面对今年近2200亿元的兑付大关,特别是三季度的集中兑付潮,地产信托到期无法兑付恐不再是个案。

  华澳信托去年5月发行规模7亿元的“华澳·长信8号信托计划”27日将到期,其预期利率为6%-7.2%,因兑付压力,华澳信托选择将持有的天津市中天兴业房地产公司49.34%股权转让给上实发展;同时,吉信·长白山11号南京联强集合资金信托今年3月30日到期,最终也因无法兑付而由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接盘。

  上述案例或许还仅仅只是个开始。用益信托分析师岳婷对记者表示,一、二季度还没有达到兑付最高峰,由于信托要刚性兑付,加上当下还处在房地产调控的时点,预计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这种类似的案例可能会多些。

  今年以来,房地产信托的兑付成为整个行业的焦点,信托公司对房地产信托也是慎之又慎。国泰君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地产信托到期兑付规模为366亿元,二季度为368亿元,三季度达到全年高峰716亿元,四季度为309亿元。事实上,一季度房地产信托兑付规模达到458.5亿元,两年来首度超过了发行规模。其中一些信托公司为避免高时点而选择提前兑付,保守估计今年房地产信托兑付将达2200亿元。

  世德贝·中国财富管理中心投研总监孙马刚在接受采访时也指出,伴随着三季度兑付压力的增大,如果房地产政策没有明显放松的迹象,不免继续出现这种到期难以兑付的案例,地产信托到期无法兑付的风险正在不断聚集。

  不过,尽管集中兑付的风险正在不断加大,但却并不一定会给所有投资者造成巨大损失。

  孙马刚表示,目前来看,由于整个信托行业的风控措施做得还比较好,即使无法兑付,最终投资者仍可以拿到收益,房地产信托出现系统风险的可能性不大。他分析称,“信托计划借款方到期无法还款,信托公司通常采取两类解决办法,如果有担保人机制,则由担保人来帮助还款,若没有担保机制,可由资产管理公司等专业的机构来接盘抵押资产,或者通过房地产行业并购来实现最终的兑付”。

  岳婷也表示,如果到期无法兑付,信托公司来兜底处理,只有在收益人同意的情况下才能够延期,恰好这种刚性兑付也给了投资者一定的保障,从目前的行情来看,即使房地产商到期违约,信托公司通过抵押资产、质押股权的变卖等实现兑付,因此投资者的风险并不大。当然还有一种极坏的情况,就是房地产公司宣告破产,则需要进行清算来实现偿付,这时投资者的收益就无法确定,但目前这种可能性极小。

  

热词:

  • 兑付
  • 信托计划
  • 信托行业
  • 房地产信托
  • 信托公司
  • 投资者
  • 这种
  • 接盘
  • 房地产政策
  • 房地产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