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经济学家也可以很有钱:传华生身家30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1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个经济学家怎么会如此有钱”?上周,国内著名经济学家华生与其妻子铁凝向母校东南大学捐款1100万元的消息引发网络热议,与此同时,华生身家30亿元的传闻也不胫而走。网络上的留帖大多认为这“不可置信”,没有人愿意相信,“一介书生”与“亿万富豪”两个概念之间竟然也可以画等号。

  “学识落寂,金钱生辉,其实有些悲催。”在得知自己向母校捐款之事已成网络炒作焦点之后,华生在微博中依然淡定,但还是透露出些许的无奈。

  为什么一个经济学家会如此有钱呢?其实我们不妨反问一句,“经济学家为什么不能有钱呢?”远的不说,就说现在已经红得发烫的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满大街都是他的畅销书,商业演讲一票难求,电视台更是节目不断,自“出道”以来,光版税、出场费保守估计有百万数量级,多说几千万也一点不邪乎。

  当然,区别于郎咸平这种“明星经济学家”靠媒体赚钱,大多数经济学家是靠在市场中搏杀,或经商,或投资,学以致用来完成财富积累。华人经济学家中,张五常善于经商几乎众所周知,他曾公开表示自己在香港经营商业停车场,并于美国投资物业,此外他还对艺术品投资情有独钟。有戏言称,如果将所有华人经济学家的财产排名,张五常一定名列前茅。

  经济学家经商投资其实并不新鲜。据资料显示,现代西方宏观经济学创始人的凯恩斯在他一生之中从未停止过股票投资,虽然在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中曾遭遇套牢,但最终还是依靠股市“老有所养”,遗产高达数十万英镑;另有资料表明,“剩余价值理论”创始人卡尔·马克思也曾经投资股市发过小财,但盖棺论定,他在物质财富上所创造的远不如其在精神世界的建树。

  说到这,恐怕已经有一些人开始开窍,凡事不能先戴上有色眼镜,“百无一用是书生”的时代早已过去,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学家是有条件更是有必要成为有钱人的。我们试想,如果一个终生都在研究经济的人,却在个人经济问题上无所建树,那么我们是否可以怀疑其不学无术,亦或是在研究一些对人类无丝毫贡献的乌托邦理论?

  30亿,甚至更多,只要这些财富光明磊落,华先生自然无愧于心,也就不必为捐款风波烦恼了。

热词:

  • 老有所养
  • 剩余价值理论
  • 亿万富豪
  • 大萧条
  • 张五常
  • 母校
  • 商业停车场
  • 物业
  • 股票投资
  • 套牢
  •    

    搜索更多老有所养 剩余价值理论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