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铁路吸引民资需拿配套制度做“定心丸”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1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8日,铁道部网站发布《铁道部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实施意见》。铁道部宣布,投资铁路向民间资本完全敞开大门。并要求,市场准入标准和优惠扶持政策要公开透明,对各类投资主体同等对待,对民间资本不单独设置附加条件。

  对此,不少网民表示,《意见》意在将此前阻挡民间资本进入铁路领域的玻璃门完全击碎,营造出一个民资入“铁”无门槛的宽松环境,值得肯定。也有不少网民表达了疑虑和担心,认为《意见》中并没有说明投资分配机制,现在只是“看上去很美”,有被“圈钱”的隐忧。还有不少网民认为,建立能够保障投资者利益的体制、机制,这仍离不开铁路体制改革的深化和铁道部职能的转变。

  值得肯定

  不少网民表示,在各中央部门中,铁道部率先公布“新非公36条”实施细则,值得肯定。这份实施意见的价值,一方面体现在主动打破垄断,向民资开放,另一方面,也更明确地体现了政企分开等铁路改革方向。

  署名“夏天”的微博表示,铁路建设投资数额大、建设周期长、投资回报周期长且利润低,长期以政府投资为主。随着民间资本的进入,我国铁路建设的融资将逐步向以扩大引纳民营资金和吸收外资为重要投资主体转变的市场融资新格局。从实施意见看,铁路部门今后或将剥离“办铁路”的职能,在不同市场主体面前,向“管铁路”的政府职能定位回归。

  仍存疑虑

  不少网民表达了疑虑和担心:民间资本进入铁路领域,是否会获得公平的市场待遇,在火车票、线路等管制机制面前,民间资本赢利的前景如何?

  网民“赵坚”表示,引入民间资本不仅仅是一个投融资体制的问题,还要涉及很多更深层次的改革。从国家层面来说,国家对铁路的价格是严格控制的,但各方面的成本不断上升,而且铁路要承担很多公益性的运输。从铁路层面来说,铁路现在是统一调度指挥,民营资本有很多的不确定性。从铁路清算体制来说,线路条件不一样,运量不一样,导致的成本问题就要通过清算平衡收入差。更重要的是,民营资本进入是要盈利的。现在铁路除了煤运专线以外,很难拿出盈利的项目。客运专线可能一进来就亏损,民营资本不可能进入。铁路可盈利的项目非常少,没有盈利的项目,很难吸引民营资本进入。

  制度先行

  不少网民表示,期待铁路部门尽快理顺铁路行业的管理机制和市场机制,为所有类型的企业创造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也有网民表示,投融资改革的关键是要建立能够保障投资者利益的体制、机制,不然任何投资都是难以持续的。

  署名“傅达林”的评论文章称,铁路求助民间资本,需提前做好法规制度方面的准备,为民间资本有序进入提供公平化的市场秩序。对于处在观望的民间资本而言,法规制度是最好的“定心丸”,只有在管理体制、投资具体方式、项目核准管理办法、成本收益的信息公开、投资补偿机制等方面,出台具体、明确、可操作性的配套制度,并为可能招致损害的民间投资者提供充分的司法救济,才能在法制框架下确立起一种稳定的投资预期,有效化解民间资本的各种风险。

  (记者夏保强整理)

热词:

  • 民资
  • 铁路建设
  • 铁路体制改革
  • 铁路行业
  • 铁路部门
  • 铁路改革
  • 民间资本
  • 配套制度
  • 意见
  • 看上去很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