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PTA总体下跌趋势难改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1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依然疑虑重重,欧元区债务危机升级可能限制区域乃至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同时,国内经济数据短期不给力,能源化工产品需求预期低迷,PTA1209合约价格总体处于弱势中。

  国内外宏观因素多为利空

  从CRB指数大跌三个月,跌至一年半以来最低点可以看出,目前市场的做空力量强于做多力量。在欧洲债务问题仍无法得到彻底解决的情况下,全球经济增长缺乏亮点。美国糟糕的非农就业报告引发原油等风险资产大幅下滑后,法国和希腊政局变天又给国内外商品市场带来压力。

  同时,国内外贸、工业增加值等数据疲弱,尤其是进出口数据同比不乐观。从拉动国内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投资、消费、出口4月份均出现下滑,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的风险增加,重挫了国内外商品市场。纺织品整体需求增长放缓,多年以来过量的产能投放已经让供需失衡的事实摆在行业人士面前。在油价大跌、终端消费不畅的夹击之下,PTA市场面临腹背受敌的尴尬局面。

  短期PTA超跌或有反弹

  近期PTA1209合约下跌幅度较大,PTA期价格与PTA生产成本出现一定幅度倒挂,部分现货商有进场买保的动机。在市场整体未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前提下,PTA短期大幅下行的空间相对有限,不排除企稳或小幅反弹的可能。

  PTA价格难大幅超出成本

  从中长线看,即便PTA后市出现有效反弹,但反弹幅度仍然有限。今年以来,在PTA产能进一步扩大的背景下,PTA市场价格大幅高于成本的概率较小。

  外盘PTA降价促销

  从PTA现货内盘与外盘的价差方面看,近期PTA外盘价格相对国内市场有所回落,说明国内PTA供大于求可能导致国外PTA降价销货。若国内需求无明显恢复,则PTA后市承压概率大。

  疲弱基本面仍无有效改观

  虽然近日PTA现货市场价格小幅反弹,但是近期外围态势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商品金融市场可能继续反复振荡,对PTA市场继续产生冲击。国内下游终端市场需求依旧低迷,年内PTA新产能陆续投放,后期市场供应压力将继续增加,PTA供需失衡的问题将日趋严重。

  综上所述,目前下游聚酯涤纶市场依旧需要周期性补货,PTA短期或有所企稳,但基本面疲弱格局仍无有效改观,总体下跌趋势未改,难现反转。

  (作者单位:国贸期货)

热词:

  • PTA
  • 国贸期货
  • 下跌趋势
  • 做空
  • 全球经济增长
  • 外盘
  • 产能
  • 超跌
  • 后市
  • 系统性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