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别让“噪声”扰乱楼市调控预期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1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已经说过很多遍了,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说了,观点始终没变,政策预期很清楚,调控方向不会动摇,不需要猜测。”说这话的人是秦虹,在房地产调控的关键时期,各方对政策预期揣测颇多,作为业内的权威专家,秦虹成为各媒体追逐的焦点。

  也许因其观点曾被某些媒体误读,秦虹在记者面前显得非常谨慎。“关于房产税,国发2012(12)文件里明确写到‘要适时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今年适时推进试点是确定的,没有价值可炒呀,怎么就变成‘板上钉钉’了呢?”对于这样的敏感话题,秦虹认为某些媒体的报道是炒作。

  的确,一些业内专家的观点被媒体曲解的现象并不罕见,任志强就经常抱怨其话语常被断章取义,更别说一些地方政府的调控政策被误读了,本来是既有政策的再次强调或落实,却被解读为新政,甚至将其“上纲上线”。尽管赚足了“眼球”,却容易误导公众。

  拿首套房贷利率由去年的1.1倍变成现在的8.5折优惠来说,实际上是促进了过去应该鼓励但被遏制的一部分购房需求的释放,符合去年伊始上层一直强调的要鼓励和支持合理住房刚性需求和首次置业需求,而此前提到1.1倍是银行由于去年贷款额度太紧而导致的对市场判断过于谨慎行为,与调控政策无关。现在不过是一个从错误到正确的调整,回归正常的政策轨道,并不意味着房地产调控会有任何松动的迹象。

  再如,一周或小长假的成交数据反弹或大幅回落并不具有代表性,分析市场的变化至少要观察一个月的数据。仅凭5月第2周在第1周小长假的低基数上的高反弹,得出迎来“红五月”的结论为时尚早。而3、4月份的成交量较1、2月份有比较明显的回升,也不能简单用“回暖”两个字来概括,用“趋稳”一词可能更准确。

  实际上,今年调控的成效显著,其实就是领导层不停地对房地产调控发表讲话,不停给大家传导调控的决心,在调控预期上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预期对调控的影响非常大,除了领导讲话,舆论的正确引导至关重要,特别是在楼市深入调整的关键时期,各方面要求放松调控的呼声有了一定市场,对调控预期造成了不利的影响,这就需要媒体能够更加客观理性地分析报道,不能再让“噪声”扰乱政策预期。

热词:

  • 噪声
  • 楼市
  • 调控政策
  • 秦虹
  • 政策预期
  • 眼球
  • 红五月
  • 房地产
  • 房产税
  • 国发
  •    

    搜索更多噪声 楼市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