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权威机构解读热点:希腊对全球股市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1日 1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参加八国集团峰会的领导人5月19日就全球经济发表声明。声明开宗明义,“我们的紧迫在于促进增长与就业”。八国领导人一致认同一个强有力和有凝聚力的欧元区对全球稳定和复苏的重要性,认为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并遵守承诺符合八国利益。此外,希腊国内的政治博弈仍在进行中。权威机构纷纷发表研报对此进行点评。

  中金今日研报称,如果以Syzira为首的左派在希腊选举中获胜,但欧盟/IMF坚持严格财政紧缩,希腊将退出欧元区,短期内经济受严重冲击,可能陷入长期衰退。此外,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银行倒闭、融资困难、高失业、高通胀将摧毁希腊经济。同时对国际市场造成的冲击也将非常剧烈:欧元重估,欧元资产大范围调整,边缘国家财政恶化,银行性风险大幅上升,从而导致全球性金融危机。该情形下,预计欧元区经济今年将加剧衰退,美国下半年亦将进入衰退,全球货币政策再度宽松。希腊退出欧元区将给中国的出口和国内货币条件带来负面影响。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给全球经济带来的负面冲击相当于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的一半。

  UBS瑞银21日研报称,作为欧洲文明发源地的希腊,如今却扮演着欧元终结者的角色。退出欧元区光是静态成本就令人瞠目,而银行挤兑之类的动态成本更是无法想象。在理性和冲动之间,欧元命悬一线。不管是何种结局,这一过程中金融市场都可能会极度动荡、给全球经济带来很大的下行风险。此外,瑞银判断“实施财政紧缩”仍是希腊留在欧元区的必要条件,指望债权国让步的第三条路至少在目前看来并不现实。最有可能的基准情形:各让一步,希腊留在欧元区,但进一步重组债务。

  海通证券研报称,反紧缩的第二大政党很可能在希腊第二轮选举中获胜,新政府不执行预定的紧缩计划将无法获得欧盟和IMF的援助,希腊可能由此违约。希腊违约了会有哪些连锁反应呢?首先,希腊违约受冲击最大的是希腊银行业,其次是欧央行。其次,希腊违约会使边缘国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增加政府融资成本,并令证券市场暴跌。再次,希腊违约产生的恐慌和避险情绪会直接对中国资本市场产生负面影响。一,希腊违约产生的恐慌情绪会传染到美国、香港等资本市场,进而传导至中国;二,希腊政局不稳产生的避险情绪会令资金流出新兴市场,对外汇占款和国内股市造成负面影响;三,希腊违约带来的经济基本面恶化对中国出口更多是长期影响。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热词:

  • 希腊
  • Syzira
  • 全球股市
  • 全球经济
  • 违约
  • 证券时报
  • 瑞银
  • 选举
  • IMF
  • 资金流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