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河南兽药龙头普莱柯IPO冲刺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1日 1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河南兽药龙头普莱柯IPO冲刺

  4月19日证监会预披露了普莱柯首发招股书,此次普莱柯此次拟发行4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16000万股,拟于深交所上市。公司将于近日上会接受审核。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普莱柯产品主要包括兽用生物制品和兽用化学药品等。公司先后主持或参与了国家、省市科技项目30余项,获国家农业部颁发的国家级新兽药15个,开发国家重点新产品3项,并取得了17项发明专利。普莱柯近年盈利水平稳定增长:2009年-2011年间,普莱柯净利润分别为9,275.9万元、8,399.06万元、11,537.61万元,综合毛利率保持在70%左右的较高水平。

  尽管普莱柯盈利增长稳定,但细看招股书可以发现,其业绩严重依赖政府采购。2009年至2011年,普莱柯来自政府招标采购的国家强制性免疫用生物制品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8.21%、29.78%和26.66%,而高占比的政府采购使得普莱柯应收账款居高不下,面临较大信用风险——2009年-2011年年间,普莱柯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3,491.20万元、6,028.66万元和5,377.34万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9,275.9万元、8,399.06万元、11,537.61万元,其中2011年应收款与净利润比例为47%,净利润中近一半面临着信用风险。

  同时,产品质量问题使得普莱柯市场份额逐年下降。从2006年至2011年普莱柯产品累计至少5次在全国兽药监督抽检中不合格,不合格产品几乎覆盖了整个北方地区,产品问题导致疫苗致死事件频发,2011年普莱柯因此被列为跟踪抽检企业。产品质量隐患直接影响了普莱柯的市场份额,2010年-2011年普莱柯的猪圆环病毒2型疫苗市场份额分别为53.6%、37.21%;同期,新支流三联灭活疫苗市场分别为67.23%、44.23%,市场份额大幅下滑。

  此外,董事长张许科还涉嫌侵占国有资产。据了解,受让普莱柯全资子公司洛阳惠中兽药股权过程中,只经其主管部门洛阳市农业局批准,未履行国有资产转让的有关规定,尽管一年后洛阳政府出具产权变动批复文件,但招股书对此次受让价格只字不提,引发了国资流失的质疑。[专题链接:河南兽药龙头普莱柯IPO冲刺]

热词:

  • 普莱
  • IPO
  • 2009年
  • 净利润
  • 招股书
  • 信用风险
  • 发明专利
  • 监督抽检
  • 招股说明书
  • 国有资产转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