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禾丰牧业冲击IPO 张铁生身家或超3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1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博客,微博)综合报道】

  证监会网站日前发布10家企业招股说明书,禾丰牧业位居其中。而在禾丰牧业400多页的招股说明书中,特别显眼的是公司第五大自然人股东:张铁生。据现代快报报道,这位张铁生正式曾经家喻户晓的“白卷英雄”。在入狱15年后,张铁生下海经商,成为禾丰牧业原始股东。同时,招股书显示,张铁生已经获得了新西兰的居留权。

  根据招股书,辽宁禾丰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禾丰牧业)主营业务是饲料生产销售,本次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6500万股。在禾丰牧业股东名单中,第五大自然人股东“张铁生”尤其显眼。数据显示,这名股东生于1950年,是禾丰牧业最主要的7名发起人之一,现持有禾丰牧业3224万股股票,占发行前总股本的6.8%。

  现代快报报道,“张铁生”就是1973年因高考而家喻户晓的“白卷英雄”。1973年的高考是文革10年中唯一的一次高考。这一年,辽宁知青张铁生被推荐参加大学考试。据记载,在最后一场理化考试中,张铁生只会做3道小题,其余一片空白,他却在试卷背面写了一封“给尊敬的领导的一封信”。在信中,张铁生诉说他因不忍心放弃集体生产躲到小屋里去复习功课,从而导致文化考试成绩不理想。这一封信让张铁生得到重视,最终被铁岭农学院畜牧兽医系录取,并被冠之以“白卷英雄”一称。“白卷英雄”张铁生的出现也影响了当年大学招生的路线,导致考分越高越没有学校敢要,被录取者多是成绩平平甚或中下者。

  文革中,“四人帮”一伙对张铁生交“白卷”的行为赞不绝口。1975年,张铁生当选为人大常委。但粉碎“四人帮”后,张铁生1983年被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审,最终被判有期徒刑15年,刑期从1976年算起。

  禾丰牧业招股书显示,1993年2月,张铁生和金卫东(禾丰牧业实际控制人)等4人合伙出资20万元成立沈阳市天地饲料厂。1998年初,天地饲料厂被并入金卫东旗下的沈阳禾丰牧业有限公司(禾丰牧业前身),张铁生拿到了沈阳禾丰10%的股权。

  据介绍,如果上市,张铁生的身家或将达到惊人的3.2亿元。2011年,禾丰牧业每股收益为0.57元,按主板平均20倍的发行市盈率预测,禾丰牧业的发行价在10元左右,张铁生所持股票将为他带来3.2亿市值的财富。

热词:

  • 禾丰
  • 张铁生
  • 牧业
  • 1975年
  • 1950年
  • 1983年
  • IPO
  • 白卷
  • 四人帮
  • 白卷英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