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6亿美元 万达并购北美第二大影院AMC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1日 16: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并购北美第二大影院AMC 将为万达影院上市铺路 有利于国产片输出

  本报讯(记者 张媛)今天上午,大连万达集团宣布,以26亿美元正式并购北美第二大电影院线AMC。并购后,万达或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影院线运营商。这也是继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又被称为“蚂蚁吞象”的中国民企跨国并购行为。

  大连万达集团在上午的发布中称,26亿美元价格包括购买AMC100%的股权和承担债务两部分。并购后,万达将再投资不低于5亿美元的资金用于运营。

  据了解,AMC是北美第二大影院,在全美经营346家影院,拥有5028块屏幕,其中IMAX屏幕120块,每年观影人次约两亿。

  它的所有者是包括Apollo投资基金、摩根大通、贝恩资本、凯雷等在内的投资集团。目前,AMC的估值是15亿美元,而其之所以肯出手,跟连年亏损有关。

  之所以大手笔收购北美院线,除了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对文化产业比较感兴趣外,经济上的回报也不可小觑。

  “院线的净利润率是17%,超过地产主业,并且文化产业能获得更多政策支持。”新画面影业董事长张伟平曾形容,在中国,院线是“躺着就能赚钱”的生意。

  值得关注的是,证监会网站近期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万达商业地产公司和万达电影院线已经向证监会提交上市申请。

  公告显示,万达商业地产公司的申请仍在接受初审,而万达电影院线正在落实反馈意见中。而此次并购,无疑将提高万达院线的股票发行价。

  延伸

  中国票房将成全球最大 地产商先行

  曾几何时,中国、印度等成为数字影院重要发展地区,特别是中国市场,在2011年,每天平均增加8块数字银幕。

  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全球第二大市场,DLP将全力开拓中国数字影院的发展。

  据悉,2011年中国电影票房收入增加了33.3%,达到131.5亿元,行业市场价值达到了172.5亿元的规模。而今年中国市场的发展更为迅速。

  此次并购,业内人士分析,其将加速中国更加牢固在电影市场上的定位,而万达并购北美院线,届时,国产片输出也将跟着沾光。

  新闻链接

  2004年,万达与时代华纳旗下的华纳兄弟合资成立院线公司。

  按双方约定,在中国开放文化产业后,万达将把股份转给华纳。但这样的机会迟迟未到来,院线又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华纳选择了撤离。

  万达企图寻找其他院线合作,但对方都无法保证其全国性扩张,最终万达决定自己经营。

  随着万达商业地产的成功和中国电影产业的成长,万达影院目前已成为亚洲银幕数排名第一的院线,2011年它的票房收入居中国第一。

  万达影院与

  AMC实力对比

  实力对比

  350家

  86家

  影院数

  屏幕数

  730块

  5028块

  2011年

  票房收入

  17.8亿元人民币

  上百亿美元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这是一次“震惊世界的跨国并购”

  制图/李铭

  AMC

热词:

  • AMC
  • 院线
  • 电影院线
  • 票房收入
  • 商业地产
  • 大连万达集团
  • 跨国并购
  • 中国电影
  • 数字影院
  • 国产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