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河南多重利好 夏粮有望再获丰收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1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郑州5月21日电(记者张兴军)眼下正是夏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期。记者了解到,由于受多重利好因素的影响,产粮大省河南今年夏粮生产将有望再获丰收。

  河南省息县张庄乡种粮大户柳学友引用农谚对记者说:“麦收八十三场雨。”今年河南冬小麦就巧遇了这“八十三场雨”,农历八月播种雨、农历十月越冬雨和农历三月拔节雨。

  河南省农业厅提供的材料显示,今年河南省小麦生产是在连续9年增产、连续8年创历史新高的高起点上进行的。当前,全省大部分地区小麦长势较好,且好于去年和常年。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是播种基础好。数据显示,河南省小麦播种面积7990万亩,比上年有所增加,且主导品种突出,加之播种时墒情充足,全省小麦出苗是近年来最好的一年。

  二是麦田管理及时有效。农情统计显示,全省冬前麦田管理累计中耕1253万亩、追肥1122万亩、化除2714万亩、浇水78万亩。由于管理到位,基本实现壮苗越冬。特别是今年中央财政下拨河南3.99亿元小麦“一喷三防”专项经费补助,对防灾减灾、提高粒重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三是气候条件整体有利,小麦长势好。最新卫星遥感监测显示,全省小麦整体长势较好,明显好于越冬前和去年同期。

  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副组长、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介绍说,小麦产量是由亩穗数、穗粒数、千粒重三个因素构成的。目前河南小麦的亩穗数和穗粒数已经定型,唯一不确定的因素是千粒重,当前正是籽粒灌浆和粒重形成的关键时期。

  郭天财分析:“从目前来看,土壤墒情适宜、茎蘖头数充足、个体生长健壮、亩穗数增加、大面积长势均衡,特别是往年产量不稳定、波动大的旱地小麦长势好、预计增产幅度大是今年河南小麦生产的突出特点。”

  河南省农业厅总经济师魏仲生告诉记者:“预计今年小麦收获期将比上年推迟2至3天。如果不发生干热风、连阴雨等天气灾害,今年河南又将迎来一个丰收年。”

  但专家同时提醒,在小麦成熟收获前的20来天时间里,发生病虫害、干热风、烂场雨导致大面积倒伏等影响粒重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因此各地要继续立足于抗灾夺丰收,切实抓好后期麦田管理,把有可能发生自然灾害造成的减产损失降至最低。

热词:

  • 穗粒数
  • 籽粒灌浆
  • 夏粮产量
  • 河南农业大学
  • 长势
  • 千粒重
  • 化除
  • 一喷三防
  • 追肥
  • 增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