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蒙草”让绿色不再奢侈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1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些年来,全球气候的异常变化对世人在各方面的影响日益显著,保护环境、阻止气候恶变的脚步正逐渐被世人重视起来。保护生态,植树造林、市政园林绿化越来越多的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干旱半干旱地区是我国自然条件最恶劣的地区之一,肩负着我国北方生态屏障的重任,是我国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区域。恶劣的自然条件、严重匮乏的水资源是这一地区生态环境建设面临的最大障碍。当前,这一地区生态环境建设中,绿化植物种植培育规模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要,因此,培育节水抗旱植物是干旱半干旱地区生态环境建设的紧迫要求,也是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任务。

  内蒙古和信园蒙草抗旱绿化股份有限公司正是一个立足于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生态环境现状,培育并运用蒙草进行节约型生态环境建设的领先者。企业突破传统绿化模式的束缚,针对本地区绿化工程普遍存在的植被存活率低、维护成本高、可持续性差等主要问题,通过综合运用工程施工技术,革新应用优良抗逆性植物,提高了工程建设中植被的存活率,降低了资源消耗和资金投入,探索出了“蒙草抗旱”节约型生态环境建设的发展模式。

  在一些城市的小区里、街道旁、公园里都能看到的草坪,很多都是从欧美进口的。这些草坪看着漂亮,但是也浪费了大量的水资源。有资料显示,在我国西北地区每平方米草坪1年需要2.1—2.7吨水,在北京地区每平方米草坪也需要耗费1吨水。现在在一些中档的小区里,绿化用水量已经接近居民用水量。随着城市化建设的快速发展,城市景观绿化面积迅速扩大,绿化过程中不恰当的植被绿化,会像抽水机一样消耗本来就匮乏的水资源。

  绿化是为了保护生态,使人们生活环境更为宜居,而保护环境的重中之重是合理应用资源。该企业就提出了“只需要少量的雨水,就能够为我们创造出绿色的环境”这样的口号。

  为了推广抗旱节水植物,该公司整合国内业内专家成立了“蒙草抗旱植物研发中心”,长期深入研究我国北方的气候、生态植被特点,引进、选育、培植了百余种适合我国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景观绿化的野生节水抗旱植物,称之为蒙草。这些蒙草抗旱植物具有“两高三低”(高性价比、高生命力、低维护费用、低耗水量、低成本)的特点,不仅节水低碳,而且美化环境。

  蒙草抗旱正在通过不懈的努力向世人证明,只要我们肯坚持,我们可以不再依赖于进口绿植,我们可以使绿化真正成为良好生态环境的捍卫者,使人们拥有绿色不再奢侈。

热词:

  • 抗旱
  • 生态环境建设
  • 干旱半干旱地区
  • 节水
  • 水资源
  • 保护生态
  • 节约型
  • 绿色
  • 用水量
  • 存活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