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华尔街不是女人街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1日 2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碎碎李

  摩根大通在近6周时间内巨亏20亿美元,这让人们意识到,华尔街不仅赚钱速度快,亏钱速度也不慢。

  令人不寒而栗的是,当上一轮由金融衍生品交易引发的次贷危机阴霾还未散去,华尔街就再度陷入危局,而背后的原因和四年前如出一辙。

  和当年雷曼兄弟为代表的华尔街投行们一样,摩根大通此次也是疯狂地押注金融衍生品,这些衍生品不仅极其复杂,而且以小博大,将风险与收益都成倍放大,一旦栽跟头便毫无退路可言。

  缺乏风险控制无疑是此次巨亏的首要原因。但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在此之前摩根大通不仅是当代金融衍生品的发明者,更是多年来对外“以良好的风险控制与稳健的投资风格”而著称。此次“背起黑锅”引咎辞职的首席投资官伊娜·R·德鲁,一直都被同行尊为是少数优秀的资产风险管理者之一。

  德鲁是华尔街西装围墙中为数不多的女性高管之一,她管理的首席投资办公室当时持有3740亿美元证券。在德鲁离开后,摩根大通经营委员会仅剩下一名女性高管。这让人们不禁嘀咕,难道华尔街真的不适合女性?

  从华尔街在榕树下诞生那一刻起,似乎就注定是由男性主宰。直到上个世纪60年代初,纽约股市正式会员1300多人中还没有一位女性。

  1967年,一个叫茉丽尔的女人成为纽约股市第一个女性会员。她之后赚到多少钱已无证可考,令后人记住的仅仅是“茉丽尔贷款买到了股市会员资格,银行当初批贷的原因是认定股市不会把会员资格卖给一个女人”;“茉丽尔的出现让纽约股市大楼里建造了第一个女厕所”;“从茉丽尔开始,女性可以进入股市食堂和会客室”等和金融无关的细节。

  半个世纪过去了,茉丽尔后的华尔街并没有实质性的改变,放眼如今的华尔街,女性依然屈指可数。

  美国金融界妇女协会的数据显示,2009年华尔街女性高管比例不足10%。据《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报道,现在在金融领域工作的男性比10年前增长了9.6%,而女性则减少了2.6%。在年轻员工中的数字则更为残酷:年龄在20到35岁之间的女性减少了16.5%,年龄在20到24岁之间的女性减少了21.8%。

  也就是说,女性或者在主动退出金融圈,或者金融圈在将女性一点点排挤出局。

  华尔街为数不多的女性高管们,似乎也都“命运多舛”。在雷曼兄弟倒塌之前,第一个被撤职的就是首席财务官ErinCallan。她曾经是雷曼CEO的有力角逐者,但在危机到来前,关于她放肆的购物习惯不断为人诟病,也成了她率先被撤职的原因之一;2011年,美林全球财富管理总裁SallieKrawcheck宣布辞职,辞职前,她曾表示自己“非常缺乏安全感”,甚至经常“会做噩梦”;富国银行现研究部主管Schumaker-Krieg,上世纪80年代曾经是一个失业的单身母亲,至今仍表示“职业奋斗一直是受恐惧驱使”……

  现任摩根士丹利女性高管CarlaHarris,如今最喜欢做的事情不是面对大盘,而是写书,以及四处游说奋斗中的女性。她表示,作为一个女人,总不能一直高负荷工作,需要停下来陪孩子,陪丈夫,以及保持良好的睡眠。

  也许正是这样的理论,让女性无法留在华尔街。

热词:

  • SallieKrawcheck
  • 女人街
  • 摩根大通
  • 高管
  • 纽约股市
  • 德鲁
  • 金融衍生品
  • 投资风格
  • 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
  • 风险控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