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多家QFII积极申请增加投资额度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2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接近监管层的人士称,那些有政府背景的机构对额度需求非常大,希望额度增加能大点、频率能快点

  “如果外汇局方面批准QFII的投资额度能够加大的话,估计很多机构都会追加额度,特别是那些有政府背景的机构,它们的额度需求都非常大,表示‘希望额度增加能大点,频率能快点’。”有接近监管层的人士日前向记者透露。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多家QFII都在申请增加投资额度,如挪威中央银行目前正在申请增加3亿美元额度,阿布达比投资局正在申请增加8亿美元额度,香港金融管理局目前正在申请追加7亿美元额度。此外,加拿大年金计划2012年3月获得1亿美元额度,希望继续申请4亿美元额度;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2008年底获QFII资格及2亿美元投资额度,希望能追加投资额度。

  近年来,我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境外投资者非常看好我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计划,但是受到QFII资格和投资额度限制,其投资需求难以得到满足。

  “境外投资者普遍认为,我国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不断完善,股市估值水平与欧美市场已基本一致,在目前中国经济保持良好增长趋势、欧美国家面临欧债危机等问题出现经济增长大幅放缓的背景下,境内股市已具备非常显著的投资价值。”上述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

  值得关注的是,在加大引进境外长期机构投资者的力度方面,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相关人士日前明确表示将采取三方面的举措。此外,对香港、台湾地区、新加坡的养老金机构,如果其额度需求确实较大,证监会将考虑通过QFII之外其他方式,专门批准其资格和额度需求。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QFII名录,截至2012年4月,注册地在香港的包括香港金融管理局、医院管理局公积金计划等16家。其中,香港金融管理局是香港的中央银行,1993年4月由外汇基金管理局和银行业监理处合并成立。其用于投资的资金全部来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外汇基金。香港金管局2010年10月获得QFII资格,同时申请10亿美元额度,2011年3月获批3亿美元额度,目前正在申请追加7亿美元额度。

  注册地在台湾地区的包括富邦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台湾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13家;注册地为新加坡的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等9家。

  监管层此前表示,鼓励境外养老金等长期机构投资境内市场,将在资格审核和投资额度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包括尽快批准境外养老金的QFII资格,协调外管局在现有QFII框架内,最大可能满足其投资额度。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境外养老金非常看好我国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目前已有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安大略省教师养老金、加拿大年金计划、荷兰家庭医生退休基金、韩国国民年金公团、香港医院管理局公积金计划等6家境外养老金机构获得QFII资格,其中,韩国国民年金公团是全球第四大养老金机构。

  此外,在其他QFII的客户来源中,也包括了投资中国的ETF基金、养老基金等众多长线资金,如德州教师退休计划等境外养老金均通过QFII投资我国资本市场。

  

热词:

  • QFII
  • 投资额度
  • 估值水平
  • 投资价值
  • 投资需求
  • 投资机会
  • 投资集团
  • 香港金融管理局
  • 监管层
  • 资本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