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山西普德申请上市存风险 产品质量曾曝不合格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2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17日,山西普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西普德)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书(申报稿)。记者通过对招股书的梳理,发现公司存在涉嫌未披露质量不合格产品、第一大客户母公司IPO被否和募投项目产能利用率较低等问题。

  质量不合格未披露

  本次山西普德拟在深交所上市,发行4630万股,保荐人为平安证券。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从事化学药品、中西药复合制剂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医药产品的质量,关系到百姓的生命健康,是各个医药公司的头等大事。招股书中,山西普德自称在质量把关体系中没有出现过一起质量问题。但据记者调查发现,事实并非如此,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07年第3期药品质量公告中显示,山西普德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注射用头孢唑肟钠,产品批号为20050801,规格为0.5克,产品酸碱度不合格。上述事件不在报告期内,不披露也许情有可原。但2009年,东北牡丹江医学院附属二院被抽查出批号为20091101,品名为“氟罗沙星注射液”的产品不合格,生产企业依旧是普德药业,不合格原因聚焦在“可见异物”上。该起属于报告期内的事件仍未见招股书披露。

  大同证券IPO投资顾问刘云峰表示,公司存在信息披露不够完善的情况。

  大客户母公司IPO被否

  招股书显示,山西普德2010年和2011年的第一大客户为珠海亿邦医药有限公司,销售额分别为12314.76万元和9621.29万元,占当期销售比例为38.12%和31.28%。珠海亿邦医药有限公司是珠海亿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证监会网站显示,2012年5月7日,证监会发审委发布公告,珠海亿邦制药首发未通过。

  记者在亿邦制药招股书中发现,该公司与山西普德于2009年12月30日分别就银杏达莫注射液和奥硝唑注射液产品签订了《代理协议书》,约定自2009年12月30日起,亿邦医药在全国范围内独家代理销售山西普德生产的上述两种产品。另外,山西普德与亿邦制药的股东中均出现了九鼎系的身影。而亿邦制药的股东九鼎系持有公司10%的股权,持有山西普德14.99%的股权(2010年2月11日入股)。

  募投项目产能利用率低

  此次山西普德募集资金主要是投资两个项目,一个是综合制剂及配套原料药建设项目,另一个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其中综合制剂及配套原料药建设项目建成后公司可新增年产6000万支冻干粉针剂、5000万支无菌粉针剂、15000万支小容量水针剂的生产能力。公司认为,现有的产能不能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未来五年内,各类剂型的生产能力均需要在现有产能的基础上再提升100%以上。

  记者查阅招股书发现,2009-2011年,山西普德的无菌粉针剂产能利用率为73.32%、59.62%、64.79%。公司解释说,无菌粉针剂产能利用率较低的原因是2009年投产的头孢生产线只能生产头孢菌素类药物,而该生产线2009年、2010年、2011年产能利用率分别为

  10.07%、7.77%、5.69%,致使无菌粉针剂生产线的整体产能利用率较低。面对如此低的产能利用率,公司还要募集投资,产能在未来能否消化,令人质疑。

  刘云峰表示,相对来说公司产能利用率还是不高,如果扩大产能,有可能造成浪费,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本版稿件均为本报记者周旭采写

热词:

  • 西普
  • 头孢唑肟钠
  • 产能利用率
  • 亿邦
  • 招股书
  • 2009年
  • 粉针剂
  • 合格产品
  • 证监会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