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报告显示东部城市竞争力停滞不前 部分房价过高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2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社科院称,过去十年城市化模式再难持续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21日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显示,2011年我国东部地区城市竞争力出现了相对下降。上海就是典型的例子。2011年上海的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在香港、台北、北京之后的第四位,首次被北京超过。

  报告认为,尽管过去十年中国城市化取得了极大的进展,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十分明显的推动作用,但是曾经的模式用到现在已经难以持续,必须寻求新的路径。

  “根据第6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上海常住人口比上一年增加了390万,这是影响上海排名的数据方面显著原因所在。最重要的是,上海,特别是一些东部城市已经进入一个结构转型新的关键时期,其相关产业的转移,是竞争力下降的主因。机遇与挑战并存,上海面对这一机遇,只有抓紧加快产业转型才能重新焕发活力,否则这种不断被超越的趋势将会延续下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主任倪鹏飞解释说。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结构转型关键期的城市并不只上海一个,整个东南地区城市竞争力的可持续性都需关注。报告表示,城市竞争力和城市发展阶段息息相关,东南沿海城市正在经历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阵痛,同时东部地区某些城市房价过高,社会矛盾凸显等直接影响其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提升,这是东部城市停滞不前的主因所在。

  情况最严峻的是浙江,温州的竞争力2011年已经跌出前50名。倪鹏飞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说,浙江多以发展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为主,在劳动力成本连年上升的背景下,其传统的微利模式受到严重的挑战和冲击。以至于浙江特别是温州多年热衷于将资金投资于房地产,温州民间借贷危机的发生与此有相当大的关系,在近些年该问题集中爆发,致使该省城市竞争力整体下滑。

  东部地区城市竞争力的相对下降,意味着我国之前的城市化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高培勇表示,伴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中国的经济和城市建设都处于转型过程当中。“如何理解这种全方位的转型升级,它不仅仅是主观的发展理念,或者是政策安排的一种调整,其实更重要的是说明我们的经济发展已经到了这个阶段。需要做的是如何认识并且顺应这个规律,使我们的城市建设能够跟上历史发展的进程。”

热词:

  • 城市房价
  • 城市综合竞争力
  • 东部城市
  • 经济参考报
  • 东部地区
  • 倪鹏飞
  • 结构转型
  • 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
  • 学部委员
  • 城市化模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