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奇瑞重新梳理品牌体系 新规划或6月底出台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2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不出意外,奇瑞的新品牌战略和规划到6月底就能制定出来。”5月16日,在奇瑞新东方之子上市现场,奇瑞旗云汽车事业部副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郑兆瑞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东方之子不仅是奇瑞的转型之作,同时也是塑造品牌的重要平台,经过三年的转型,奇瑞的全新品牌体系将在下半年正式对外公布。

  按照奇瑞汽车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的产品规划,未来奇瑞将瞄准日系和德系的路线,分别打造旗云和奇瑞、瑞麟的品牌规划,推动奇瑞的品牌战略迅速成型。

  旗云肩负重任

  奇瑞东方之子作为B级车早在2003年就已上市,但由于市场销量原因,近几年几乎处于被“封存”的状态。“此次上市的新东方之子可以说是首次全新换代。”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马德骥坦诚表示,正是肩负进军B级车的重任,奇瑞耗资数亿元开发的基于全新B级车平台,历时四年重新打造了东方之子。

  事实上,奇瑞在进军B级车实施品牌向上的战略中,一直缺乏有力的产品支撑,其间瑞麒品牌的G5和G6两款车型暂时替代了东方之子,但效果并不明显。

  郑兆瑞告诉记者,由于东方之子有良好的品牌内涵,此次重新换代上市,正是要对产品进行全新的梳理,并对转型战略再次调整。

  由于肩负品牌重任,此次奇瑞对新东方之子并未提出明确的销量要求。郑兆瑞透露,今年整个旗云事业部的销量计划与去年持平,保持26万辆的销量。而东方之子今年将逐步实现8000辆的年销量。

  体系流程转变

  正是意识到了开拓B级车市场的艰难,奇瑞也开始寻找品牌成长的支撑点。尹同跃表示,自主品牌想要突破品牌天花板,只有靠品质和创新取胜。

  为此,奇瑞在转型期间更重视企业内部体系的建设,不仅砍掉了没有竞争力的项目,同时在研发设计体系流程上逐渐向标准化靠拢。

  据了解,今年奇瑞计划只有3款车型发布,除了北京车展上发布的新旗云、广州上市的新东方之子外,年底还将推出G2车型。“新东方之子在去年9月份就可以上市,但为了打造品质和重新定位,奇瑞才决定在8个月后上市。”郑兆瑞透露,在内部体系建设转变完成后,奇瑞产品投放力度将加快,明年总体上有5款车型上市,其中旗云事业部每年都会有新车上市,明年除将有E3上市外,还有一款代号EX的SUV亮相。

  提升盈利能力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自主品牌受整体市场放缓的影响,在销售上盈利能力并不乐观。

  为稳住终端渠道的价格和经销商的利润,从去年开始,奇瑞就已正式宣布不再寻找新的经销商,而是由现有经销商单独建立二级网络,冲规模保利润。

  “现在经销商的销售肯定不如前几年,但奇瑞的网络还是保持稳定,并支持经销商做大做强。”郑兆瑞表示,未来奇瑞的新产品上市后,价格都会逐步提升,保证经销商有盈利的空间。

  据悉,旗云事业部在销量上为奇瑞公司贡献了40%的销量,其中由于QQ车型的销量比重较大,目前盈利方面并不理想。

  按照计划,在完成企业战略转型和品牌体系的重新梳理后,奇瑞下一步将实现企业在盈利能力上的质的提升。“奇瑞短期目标是实现3%的利润率,中长期的目标利润率则是要达到5%。”尹同跃说。

  商报记者 蓝朝晖

热词:

  • 奇瑞东方之子
  • 奇瑞销售
  • 奇瑞公司
  • 品牌内涵
  • 奇瑞汽车公司
  • 体系建设
  • 新规划
  • 品牌战略
  • 旗云
  • 新东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