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环保业:再生水利用受益显著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2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17日环保部、发改委、水利部、财政部联合发布《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15)》,投资规模3460亿元,用于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业污染防治、饮用水水源地、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区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六方面,共7047个项目。其中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同环保行业密切相关。

  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重点:强调县城与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建设;要求重点流域所有污水设施排放标准至少一级B以上;加大管网建设,保证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达到80%。

  推动流域周边地区再生水利用:规划对淮河、海河、辽河、黄河上游、巢湖、滇池等流域内城市的再生水利用率提出具体要求,大多要求污水回用率在20%以上;通过对超额用水加征水费,补贴再生水利用;提出对再生水免征水资源费、增值税,对再生水经营企业免征营业税、所得税。这一政策是首次出现,将抵消再生水的成本劣势,促进再生水的推广,再生水设备供应商将直接受益;

  环境监管建设重点:重点推进县区级环境监察机构的标准化建设,强化仪器设备配置;在重金属重点防控区增加重金属监控执法取证设备;在流域源头、跨界断面等处监测站点增加监测指标及相应仪器设备。

  多渠道筹集资金,为规划完成提供保障:“十一五”期间,通过发改委的国债资金、财政部的“以奖代补”专项资金,地方配套资金的到位,以及社会融资渠道的拓宽,保证了规划项目的完成度达到83%,比“十五”大幅提高23%。预计“十二五”规划仍将以类似形式得到高程度落实。

  受益标的:我们认为碧水源将直接从再生水利用部分的规划中受益。假设所涉及各流域城市污水处理能力约5000万吨/日,按照再生水比例30%计算,将达到1500万吨/日规模,建设投资约300~375亿元;我们预计重点流域环境监测仪器购置将带来数亿元的仪器需求。由于仪器种类的覆盖面较宽,先河环保、聚光科技、天瑞仪器等均有对应产品。从业绩弹性角度,先河环保与天瑞仪器的受益程度较高;万邦达、巴安水务、中电环保等也有望从污水设施建设中受益。

热词:

  • 再生水
  • 环保业
  • 饮用水水源地
  • 环境监管
  • 十一五
  • 十五
  • 污染防治
  • 天瑞
  • 城镇污水处理
  • 发改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