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944家早餐规范店挂牌经营 服务近千社区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2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早上8点,记者推开嘉和一品翠微店店门时,店内20多张餐桌旁几乎已经坐满了顾客,近30个品种的早餐在店门口的餐桌旁一字排开,常见的早餐品种应有尽有,香气弥漫不禁让人食欲大开。

  嘉和一品翠微店只是本市授牌的规范早餐经营固定门店之一。昨日,市商务委公布了本市944家经过了核查的规范早餐经营固定门店,遍布本市全部16个区县,服务近千个社区,大部分的规范店的每日早餐营业额都在2000元以上,近百万市民在这些早餐规范店中就餐。

  “一个礼拜,早餐不重样”

  老北京最爱的豆浆、豆腐脑,刚出锅的包子、煎饼,冒着热气的小米粥、鸡蛋羹,还有西式的牛奶、面包、煎鸡蛋……记者在店里看到,早餐的价格相当实惠,粥类大都1.5元至3元一碗,包子基本是一元左右一个,豆浆、油条、豆腐脑的价格也在两元以下。

  收银台边,等着结账的程小姐告诉记者,“这里的早餐品种多,可以搭配,一个礼拜下来都不重样。”她家就住在100米外的翠微南里小区,几乎每个工作日都会在这里吃早饭,除了品种丰富,她最看重的就是这里的早餐卫生干净,价格也适中,并不比路边的早餐摊贵出多少。

  “每天早上我们都能接待近三百名顾客。”翠微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天从早上6点半开门,到9点半结束供应,店内顾客几乎不会“断流”。而来就餐的除了附近的居民,还有一大部分是在附近上班的年轻白领,其中不少人还会将早餐打包带走,平均算下来,每天早上的店内营业额都能超过3000元。

  规范店须达数十硬指标

  据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规范早餐经营固定门店的评选工作早在去年就已经展开。

  相比以往,此次规范店的评选要求十分严格。除了必备的证照之外,规范早餐店的“硬指标”还有几十条,其中包括店内所能提供的早餐品种必须超过20种,调味品超过3种,常设固定餐位数不低于50个,早餐经营时间不低于3小时,不提供一次性木筷和不可降解餐具,从未发生过食品安全和生产事故等等。

  经过多个步骤严格审核,此次公布的944家门店是在超过1100家申请门店中评选而出的。“将近一年的时间里,评审小组对每一家申请门店都进行了现场检查,才最终确定首批示范门店的名单。”

  据介绍,规范店并不是“终身制”,以后相关部门不但会进行定期检查,还有不定期抽查,如果已获得规范店资格的店铺中存有违规现象的,将被取消资格。

  “下楼进店”比例超六成

  首批公布的规范店中,位于社区内的早餐门店就占到了6成以上,市民下楼就能直接“进店”,极为方便。此外,规范店的经营方式也各不相同,套餐、单点、自助一应俱全;种类上除了中式风味的早餐外,也兼顾西式早餐和清真风味,基本上能满足各类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首批944家规范店中,来自嘉和一品、庆丰包子、永和大王、眉州东坡、小豆面馆、宏状元、吉野家等连锁餐饮企业的门店占据了绝大多数,比重超过了85%。便宜坊、南来顺、聚德华天等百余家老字号门店也成功入选。

  “连锁经营企业的卫生条件、硬件设施和管理比起普通早餐门店要好,所以在规范店中占据了多数。”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随着规范店评选范围的扩大,规范店中个体经营的门店数量也将逐渐增加。(记者 孙超逸)

热词:

  • 南来顺
  • 硬指标
  • 断流
  • 终身制
  • 嘉和一品
  • 豆腐脑
  • 风味
  • 眉州
  • 便宜坊
  • 翠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