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抄底土地 心动难行动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2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谈到房地产龙头企业的土地策略,湖南开发商李辉(化名)侃侃而谈:“万科今年前3个月都没有拿地,4月却一举拿下了5块地。与万科处于同一梯队的恒大地产、保利地产、招商地产从年初起就不断拿地。招商地产今年前4个月花了28亿元拿地,恒大几乎每个月都有土地入手,就连去年少有拿地动作的金地集团也表示今年购地预算达106亿元。”

  不过,李辉对于现在自己是否应该买地还处于纠结之中。

  “去年以来,我周围的开发商都减少了开工量,像这样下去,两年以后的新房供应量肯定不足。同时,国家的货币政策似乎有所松动,存款准备金率刚刚下调,肯定会有一些资金流入楼市,至少楼市不会崩盘,否则龙头房企怎么会在这个时候抄底土地市场?”李辉觉得,土地市场的确处在一个阶段性底部。

  不过,他还是下不了买地的决心,因为他有别的担心。在2010年以前,他的确过了多年的好日子,在房地产开发上赚了大把的钱。如果不再做房地产,这些钱足够他舒舒服服过上几辈子,但如果继续做,这么多年积累的财富可能化为乌有。

  “前些年可以从银行贷到款,自有资金动用很少,几个项目同时开工。那几年房价涨得快,房子也不愁卖。现在,投资一个项目大部分花的是自有资金,万一这个项目销售不畅,那就只有死路一条了。即使销售得还可以,可能也要亏钱。以前开发资金大部分是从银行借的,有足够的杠杆支持盈利,现在很难从银行借到钱了。”李辉说,在他所在的城市里,数万套保障房已经开工,他还不能准确评估未来保障房对住宅市场的影响。“不确定因素太多了,拿了地也不知道什么项目真正适销对路。”

  李辉指着不远处几个半停工的房地产项目说,“现在这样的项目不在少数,房地产似乎一下子成了高风险行业。我身边的很多同行都退出房地产行业了。我们不比万科这些大家伙,它们既有融资优势,又有管理优势,地在它们手上可能是宝,但到我们手里就可能变成烫手的山芋。”

  同策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表示,“拿地纠结症”是中小房企实力有限使然。常态化的调控正在加速行业洗牌,在融资问题难以解决、销售也无法突围的情况下,多数中小房企的战略是按兵不动,因此在是否新购土地的问题上犹豫不决。对于大型房企而言,虽然近期拿地行为增多,但一些大型房企的拿地意愿也称不上很强,部分原因可能是在观望中等待更好的出手机会。

  业内专家表示,随着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市场利率将逐渐下行,房地产市场的刚性需求将得到释放,未来拿地的地产商可能越来越多。从另一个角度看,现在观望的企业越多,说明市场的潜力越大。(张昊)

热词:

  • 底土
  • 保利地产
  • 万科
  • 房企
  • 李辉
  • 招商地产
  • 楼市
  • 开发商
  • 存款准备金率
  • 自有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