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恒铁路涨声背后存隐忧 多次违规却不退市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2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国恒铁路一直处于低迷状态,无论是股价、成交量还是业绩,都没有给投资者带来惊喜。然而就在昨天,国恒铁路一改往日的“熊样”,成交量也比往日放大了两倍。经过采访调查,记者发现国恒铁路的经营状况并没有出现好转。此外,公司在一年前发生的重大违规情形至今尚未整改。

  涨停或因铁路投资

  5月21日,国恒铁路开盘即涨停,此后一直被大单封住,直到收盘也没有打开。就在同一天,中铁二局、汉鼎技术、南方轴承等铁路基建股均在二级市场上出尽风头。

  铁路基建股大涨或许和铁道部近日的动作有关。5月18日,铁道部发布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实施意见》(铁政法〔2012〕97号),表示将“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依法合规进入铁路领域”、“市场准入标准和优惠扶持政策要公开透明,对各类投资主体同等对待,对民间资本不单独设置附加条件”;5月17日,铁道部招标发行2012年第一期短融券,募资金额200亿元,与此同时,铁道部还在债券募集说明书中表示,截至去年年末,铁道部获得的银行意向授信规模超过2万亿元。

  4.28亿元下落不明

  “铁道部获得授信2万亿,这个和国恒铁路根本没有关系。”有投资者在股吧中评论到:“国恒铁路被非法挪用了4亿多,现在都下落不明,这样的公司怎么可能再融到资?”

  2009年,国恒铁路通过非公开发行收购了春罗、罗岑和酒航三条铁路项目,募集资金净额21.13亿元。2010年8月,国恒铁路董事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国恒铁路在保证酒航铁路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保证酒航铁路项目正常进行的前提下,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到了2011年3月,上述4.28亿元资金已到规定使用期限。

  今年5月18日,国恒铁路增发时的保荐机构浙商证券发布了一份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核查意见。在这份意见中,浙商证券表示“截至本核查意见出具日,上述募集资金尚未归还,存在重大违规情形且尚未整改”,此外还表示,“在2011年度,国恒铁路及其项目子公司在募集资金的存放与使用方面存在多次违规问题”。

  多次违规 屡教不改

  “如果按照中小板的相关规定,像国恒铁路这样的公司早就应该退市了。”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06年11月,深交所发布的《中小企业板股票暂停上市、终止上市特别规定》,规定了专门适用于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的几项退市条件,其中“关联方违法违规占用资金余额超过2000万元或占净资产的50%以上”、“连续受到交易所公开谴责”这两个规定,国恒铁路均符合。除了4.28亿元资金下落不明之外,公司曾经2次受到交易所的公开谴责,3次受到交易所的通报批评;在2001年至2010年期间,公司有3年的信息披露考评被深交所评为“不合格”。

  今年4月,深交所发布了《关于改进和完善主板、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稿)》,对主板、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定的主要退市条件中,“未改正财务会计报告中的重大差错或虚假记载”这一条对国恒铁路来说,有可能是其退市的导火索。早在2010年,香港商人周刚诚实名举报国恒铁路通过业绩造假来骗取增发,10月,天津证监局书面答复,称正式受理了上述举报。到了2011年7月,国恒铁路被立案稽查,目前稽查结果尚未公布。 记者 钱呈

热词:

  • 国恒
  • 中小企业板
  • 退市制度
  • 闲置募集资金
  • 铁路项目
  • 证监局
  • 铁路投资
  • 业绩造假
  • 涨停
  • 熊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