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受欧债风险拖累铜价维持弱势震荡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2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国际铜市出现了一些利好因素:一方面国内需求消化库存的速度有所加快,现货升水扩大限制了远月期价跌幅;另一方面国内开始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市场对此前悲观的需求预期有所修正。但受到希腊退出欧元区风险大增、欧洲金融体系前景堪忧的影响,国际铜价随欧元一起节节败退。在自身基本面与国际宏观形势交织的市场环境下,预计国际铜价将保持弱势震荡。

  中国进口放缓,国内库存将结束升势。最新的海关贸易数据显示4月未锻铜及铜材进口比3月下降19%,精炼铜进口仅约28万吨。铜进口量下降反映了融资需求的放缓以及中国需求疲软预期。在未来,进口量仍可能进一步下降,一方面因为货币政策已实质性转向宽松,另一方面进口大幅亏损也限制了更多铜进口。同时,可以看到无论是保税区库存还是上期所库存近期都出现了显著的下降。其中上期所库存单周下降1.3万吨为今年以来的最大降幅,显示了国内需求开始启动,库存料将结束此前升势。

  国内政策逆周期调节信号明显。中国人民银行负责人表示将灵活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如通过适时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央票到期释放流动性等多种方式,稳步增加流动性供应。为应对经济下滑,中国政府投资的进度也在加快。国家发改委审批的一些项目,原定下半年开工,现在已经提前到上半年。因此,在未来企业资金成本得以明显降低的条件下,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双管齐下政策目标下,对于国内铜需求不宜过分悲观,同时新增的流动性也会增加铜抵御通胀的需求。

  欧元区债务危机再次发酵,投资基金回避风险资产。从希腊欲撤出欧元区引发的反响对整个欧元区成员国的严重性来看,各方应该会不惜代价地去避免。然而,当前风险已经显著地提升,加上对西班牙偿债能力同样的担忧,市场的担忧情绪严重拖累铜价回升。

  综上所述,欧债危机恶化导致的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是拖累铜价的最主要原因。若欧元区因希腊的退出而摇摇欲坠,甚至欧元不复存在的话,对包括铜在内的风险资产都将形成严重的打击。因此,在外围风险无法有效化解的背景下,国际铜价收复8000美元重要阻力位前,预计铜价仍将弱势震荡运行。

  (作者系浙商期货分析师 王琳)

热词:

  • 弱势震荡
  • 维持弱势
  • 风险资产
  • 国际铜价
  • 期货分析师
  • 货币政策
  • 现货升水
  • 铜进口
  • 库存
  • 央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