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百度:两年内让半数以上移动开发者盈利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2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5月22日电 近日智能手机市场炙手可热,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却是开发者圈子不可回避的低迷氛围。美国营销公司App Promo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高达59%的iOS开发者入不敷出,更有80%开发者的盈收无法支撑独立开发商的营运。Android平台的开发者也有类似遭遇:国内知名移动应用平台91网的监控数据显示,由于流量过于集中,Android应用排名头100名的下载量占总下载量的48%,绝大多数开发者赢利无望。

  “能赚到钱的毕竟很少,大部分都是炮灰。”一位国内开发者表示,由于产品推广成本不断提高,他不得不放弃了在iOS平台上准备了半年的项目。据了解,目前国内App产品平均利润并不高,但推广成本却已接近“国际标准”,获取一个免费用户的成本已经升至1.4元左右,整个市场成为“富人”的游戏。

  面对移动开发者的赢利困境,近日百度移动云事业部总经理李明远颇有信心地对外表示,百度希望在未来两年,帮助百度移动平台上一半以上的开发者实现盈利,并建立模式清晰、有保障的商业模式。

  百度的信心来自哪里?一是流量优势。数据显示,从2009年10月份到2011年10月份两年间,百度移动搜索的流量增长了17倍,呈现爆炸式增长。据统计,百度每天有约1千万次的移动搜索请求和应用相关。换言之,如果把这1千万次用户检索请求都满足的话,意味着每天至少产生1千万次应用下载,这给开发者提供了足够大的空间。

  “搜索的特点在于平等接入网民需求,兼顾长尾和热门。哪怕一个事情只有三五个人用,百度依然会提供平等的接入,把长尾需求满足好。”李明远介绍,“这样的开放平台适合更广泛的开发者。”

  二是百度的传统优势:强大的数据和技术平台。百度拥有100PB~1000PB的数据总量,并正在将这些数据进行整合,对开发者开放API。从今年3月开始,“百度云”面向开发者免费提供存储、应用引擎等平台支持,并为开发的全部阶段都设计了工具和流程的支持。据百度云首席架构师林仕鼎透露:“百度提供的在线应用服务开发方法,可使得开发者应用开发成本降低30%,开发周期下降40%。”日前,热门图片处理应用美图秀秀、财务软件随手记等都集成了PCS(百度个人云存储)并成功上线,美图秀秀负责人表示:“集成百度云存储后,美图的用户可以拥有免费的存储空间,并且可以在PC和手机端很方便地同步使用美图。这让我们在节省了成本的同时提升了用户体验,是件很让我们兴奋的事情”。

  此外,百度成熟的商业模式和整个产业链分成也为开发者提供保障。目前百度开发者中心(www.developer.baidu.com)已经吸引了超过6万开发者,移动程序超过8万个。通过百度开发者中心的四大服务体系——开发、运营、渠道推广以及变现服务,百度通过开放技术、数据统计、推广渠道、开发工具等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的模式,帮助开发者突破困境。百度技术副总裁王劲称:“2011年,百度为开发者提供了过亿的分成收入,2012年这一数字将至少增长3倍。”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百度凭借强大实力打通“云”和“端”,移动应用开发市场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或将在百度平台上第一个被打破。

热词:

  • 开发者
  • 移动搜索
  • 移动平台
  • 盈利
  • 美图
  • 国际标准
  • 富人
  • 智能手机
  • 应用开发
  • 长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