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白卷英雄"张铁生持股公司拟上市 身家或超3亿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2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证监会网站公布辽宁禾丰牧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禾丰牧业)的招股书。“白卷英雄”演绎投资神话的故事也因此浮出水面。招股书披露,“白卷英雄”张铁生是公司第六大股东,持有3224万股。如禾丰牧业顺利上市,张铁生所持股份价值将超3亿。

  “白卷英雄”成大股东

  禾丰牧业此次拟发行股数不超过6500万股,欲在上交所上市。公司业务主要包括饲料业务、原料贸易、屠宰加工、相关业务等。

  招股书披露,作为第六大股东张铁生持有禾丰牧业3224万股,持股比例为6.8%。为何张铁生会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原来,此人是1973年因高考而家喻户晓的“白卷英雄”。

  此前,有媒体对张铁生进行报道,也曾明确指出,张铁生持有禾丰牧业的股份,是千万富翁,但遭到张铁生的起诉,张认为“千万富翁”说法不实。

  张铁生身家或超3亿

  张铁生是如何进入禾丰牧业呢?招股书显示,张铁生为公司设立时的7名主要发起人之一,生于1950年。在发行人设立前,7人拥有的主要资产为沈阳禾丰的股权和辽宁爱普特的股权,而发行人正是由7人分别以沈阳禾丰的净资产、对沈阳禾丰的债权、持有的辽宁爱普特90%股权以及其他16名自然人以货币出资发起设立。

  此后经过一系列股权转让及增资,张铁生所持股份变为3224万股。如公司能顺利上市,按照禾丰牧业2011年每股收益0.57元,主板平均20倍的发行市盈率计算,禾丰牧业的发行价将超过10元,而张铁生所持股价值或超过3亿元。

  链接

  白卷英雄张铁生其人

  公开资料显示,1973年,辽宁知青张铁生在参加当年的高考时,在理化考试时仅做了3道小题,其余一片空白,却在试卷背后给“尊敬的领导”写了一封信,诉说自己在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发生矛盾时的心理冲突,发泄他因不忍心放弃集体生产而躲到小屋里去复习功课,导致文化考试成绩不理想的不满情绪。“文革”中,“四人帮”对张铁生交“白卷”的行为赞不绝口。1975年,张铁生当选为人大常委。但粉碎“四人帮”后,张铁生1983年被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审,最终被判有期徒刑15年。1991年被释放。(记者 王浩娇)

热词:

  • 张铁生
  • 白卷
  • 禾丰
  • 1950年
  • 1975年
  • 1983年
  • 持股公司
  • 牧业
  • 白卷英雄
  • 四人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