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企对接创新产品破难题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0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企业缺钱贷款难,银行有钱贷不出是当前较为普遍的一个难题。如何破解这一难题?近日,在“2012年肥西农商行小微企业银企对接会”上,安徽省肥西农商行与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安徽兴皖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倪以祥说:“目前小微企业尤其是农业企业,因为没有有效抵押物,贷款必须找担保公司,额外增加了企业负担。银行是否能降低贷款门槛,让企业以技术、土地、自有产品作抵押,融到更多的资金去发展。”

  合肥智上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庄蕙瑛是台胞,到肥西发展有机农庄,由于带来的资金用完了,于是在肥西农商行贷款100万元,但却不能在当地开办银行卡,导致贷款审批有点慢。肥西县上派镇工业聚集区管委会主任戴昭俊说:“经常有企业反映贷款难,难贷款。银行能否把贷款门槛降低一点,使企业融资成本少一点,办贷效率高一点。”

  肥西农商行董事长王华余说,银行也有难处。房屋、土地没有明确的产权,按照法律就不能作为抵押。在没有有效抵押物的情况下,确实需要担保公司担保,这是相关部门给银行的硬性规定,但增加了企业负担。同时银行每笔贷款都要上报审批,有比较严格的规定和流程,所以审批需要一定的时间。肥西农商行一直积极创新贷款品种,破解小微企业贷款难题。“我们最看重的是企业的信用和发展能力。”王华余说。

  据肥西农商行市场营销部副总经理陈亮介绍,去年肥西农商行针对辖内小园林企业推出了“园林金桥”贷款品种,其特点是由承包某个工程项目的园林企业组成联保共同承担责任,这些联保小企业所挂靠的一级资质大公司作为市场监管方,并为贷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这种贷款不需要担保,目前已发放“园林金桥”贷款4000万元。

  针对办贷效率问题,王华余介绍,该行推行贷款“5+5”限时办结制度,承诺贷款在资料齐备的情况下,5个工作日之内报审、5个工作日内审批发放,减少了贷款中间环节时间,提高了效率。作为县级法人行,该行的决策链短,审批速度快,但前提是符合条件,贷款资料齐备。此外,该行正在推广“金农易贷·福农卡”业务,可随用随贷。目前拟根据小企业的信用等级,结合小企业主个人信用状况,给予不同额度的授信。

  截至3月末,该行各项存款余额达到61.30亿元,与成立之初相比翻了一番,较年初增长6个多亿;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7.72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49.38%,支持了300多户小微企业。面对富余资金需找出路的压力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重任,王华余表示,肥西农商行将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扶持其健康快速发展。

热词:

  • 对接会
  • 小微
  • 创新产品
  • 银企
  • 园林
  • 抵押物
  • 贷款门槛
  • 联保
  • 上派镇
  • 存款余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