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海:千户困难家庭将获"居家适老改造"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让老人在家里住得无障碍、安全、舒适,这就是“居家适老性改造”要达到的目标。昨天下午,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为1000个低保困难老年家庭提供“居家适老性改造”已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申城居家适老设施改造由此迈出第一步,整个项目投入资金在2000万元左右,目前正向为老服务社会组织招投标。

  目前,我国专门针对老年住宅、老年公寓、老年社区等老龄化社会居住建筑的法规还很少,尤其是针对促进普通住宅的“无障碍化”的更少。反观老龄化的日本,1964年65岁以上人口比例近7%时,日本出台政策,优先向老年家庭提供租金低廉的公营住宅;1987年老年人口达到11%时,提供具备护理服务功能的老年专门住宅;1991年达到13%时,开始要求普通住宅无障碍化和适老化。

  截至2011年底,本市60岁及以上老年户籍人口为347.76万,占总人口的24.5%。预计到2015年,60周岁及以上人口将达430万,接近总人口30%。“老龄化程度高,老年人口增速快,高龄化态势显著,纯老家庭人数不断上升。这预示着社会养老服务需求将快速增长。”市民政局局长马伊里说,尤其是在“9073”养老格局中,90%的老人要在家中养老,“居家适老程度”成为养老质量必须面对的一个课题。为此,从今年开始,为1000个低保困难老年人家庭提供“居家适老性改造”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

  无障碍、安全、舒适,这一改造目标如何实现?“这些目标落实在细节上,比如,卫生间马桶边要有扶手,老化电线煤气灶要及时更换,色调陈旧昏暗的墙壁要粉刷一新……”市民政局老龄工作处副处长王晖说,本市10个区县的1000个困难高龄老人家庭将成为第一批改造受益者,除了政府主导,发动社会参与,也是这一政府实事项目的鲜明特征。

  “更重要的是,借助这项政府实事项目,培养专业化的为老服务社会组织,培育专业化的为老服务市场。”王晖说,将来非困难老人有“居家适老设施”改造的需求,就能从市场上购买专业服务。

  事实上,申城为老服务的趋势就是——鼓励专业社会组织介入养老服务,从政府、社会投资向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等方式转变,从单纯的财政政策向经济、社会政策转变,这种转变也体现在“居家适老设施”改造当中。

热词:

  • 改造
  • 困难家庭
  • 9073
  • 实事项目
  • 普通住宅
  • 护理服务
  • 财政政策
  • 增速
  • 社会投资
  • 居住建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