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高考临近 考区房日租超两百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距离高考还有十余天,虽然考生们还不知道自己被安排在哪个考点,可家长却已按捺不住,抱着“宁可到处占坑也不错漏一地”的心态,在所有有可能是自家孩子参加高考的学校附近寻找住处。

  目前,大多数考点附近的短租房价格因此水涨船高,最高涨了五成多。但因为房源紧张,不少家长根本无心纠结价格,只求能尽快租到房。

  记者发现 一居18天租金4000元

  “这附近有没有两居室可以短租?”今天上午,在中关村中学附近某房屋中介门店,记者遇到正在为儿子高考寻找房源的杨女士。她告诉记者,附近像样的酒店也没房间了,只能指望中介。

  而中介工作人员则表示,现在长租房源都紧张,更别说短租了,“这阵子和您一样来找房的家长特别多。算您幸运,现在有套64㎡的一居室可以租到下月8号,但价钱不便宜。”

  杨女士听后并没有问价格,而是关心起房屋质量与环境,并要求即刻看房。记者也以对这套房屋有兴趣为名,跟随他们一起去看房。

  这套房屋家电、家具齐备,但是比较老旧,而中介所说的64㎡指的是建筑面积,实际上其套内面积只有56㎡。“有没有更大一点的?”杨女士略有不甘。

  但中介表示附近房源仅此一套,且从现在租起至6月8日总共18天,不算中介费和水电费4000元。杨女士和丈夫一商量,当场就与中介门店签了租赁合同。算起来,这套房屋每天的租金超过了200元,而其原本的月租价只有4300元,涨幅超过五成。

  家长心态 退房好过租不到房

  某中介门店经理孙女士向记者介绍,考点周边房源,今年春节后房租已经普涨了10%。随着高考临近,上个月起根据房源质量不同,房租又上涨了10%—20%。

  出于对高考的关心,前来租房的家长并不怎么在意价钱,有的上个月交了租金到现在也没来住。“用一些家长的话说就是先占个坑,哪怕最后不在这儿考退房,也好过考点分配下来找不着房子。”孙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以上情况在北京多家中学附近同样存在。北京二中附近某中介公司员工小卢告诉记者,自己一盒名片半天就全发给家长们了,“这么下去房租能不涨吗?”他笑道。

  据悉,大部分考点并不像中关村中学所在位置属考点集中区域,因此其近期的租金涨幅普遍维持在10%以内。

  专家建议 莫给孩子无形压力

  记者今天上午采访了北京二中副校长许柬,许校长表示,学生被分派的考点距离其就读的中学通常不会太远。学生如果担心堵车迟到等问题,只要考试当天早起一些,错过交通高峰期即可。

  许校长告诉记者,很多家长四处订宾馆或高价租房,仅为换来孩子高考期间数天的便利。“殊不知这会给考生带来很多无形的压力,尤其是考试阶段学生的情绪都比较敏感,如果换在一个陌生的环境生活,反而会让他们更加紧张。”

  许校长建议,考试阶段最重要的是帮考生保持平常心,不要有过多的“优待”,住在自己的家里也许更有助于他们放松心情,正常发挥。文/记者 宋立伟

热词:

  • 高考
  • 家长
  • 考区
  • 考点
  • 房源
  • 阶段学生
  • 考生
  • 考试
  • 套房屋
  • 退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