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京科技周主场:科技就在自己身边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任峰)您尝试过无土栽培,不出家门就能吃上自己种的新鲜蔬菜吗?您使用过具有防辐射和消毒功能的手机包吗?您坐过最高车速可达120km/h的纯电动车吗?您见过“会呼吸”的花盆吗?这些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高科技产品在北京科技周主场都能够看到。

  尽管不是周末,可科技周现场依然摩肩接踵。体验“热带雨林大冒险”,看一看饮料罐瓶有偿回收机的工作原理,参观可抗震抗台风的节能环保房……在每一个科技项目的体验现场,都能看到川流不息的人群,听到各式各样的咨询和解答。

  在一块名为“田立方”的家庭农场展区前,许多女士驻足观望。这块“微型农场”由盆、自动洗水棒、外置加水盘、吸水棒插盘和吸水棒护套等五部分组成,可以实现低成本无公害蔬菜生产,居民可以足不出户采摘新鲜蔬菜。在“生活我发明”展区,一款“会呼吸”的花盆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工作人员隔着约一厘米厚的花盆壁吹气,盆内的水面立刻水花四溅。据介绍,这种花盆以沙漠中的沙子为原料,免烧结压制而成,透气不透水,可以用于种花、阳台种菜等。

  近年来,交通拥堵为人们的出行带来极大不便,科技周上展示的解决方案让人眼前一亮。运用物联网核心技术构建的车位联网系统,将北京市路侧停车位状态联入互联网,就可以看到每个停车位的状态。据介绍,百姓将来还可以通过手机上网实时查询目的地附近的停车位情况。

  在现代社会,很多人都会用手机通话、上网、玩游戏,可是人们在使用手机的同时,细菌和辐射危害也随之而来,一款抑菌防辐射手机包缓解了这些问题。这种手机包有两层结构,第一层里的特殊面料可以抵挡手机辐射,第二层的面料可以起到杀菌抑菌的效果。

  很多人见过饮料自动销售机,可是您见过饮料罐回收机吗?一款名为饮料罐瓶有偿回收的机器实现了饮料罐回收的功能。回收机形状类似于饮料自动销售机,约一人高、1米宽。据工作人员介绍,只要将喝空的饮料罐瓶按指示投入其中,机器便会吐出相应的回收金额。没有条形码或者条形码残缺、残破的瓶子则会从退物口中吐出。

  作为颇具影响力的科普活动,今年科技周重点突出了“科技与生活同行”,120余项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科技成果和110余项科普成果进行了集中展示。据北京市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项目的共同特征就是紧贴百姓生活,参观者能够明显感觉到这些科技成果就在自己身边。这其实体现了科技惠民的理念,即科技发展的立足点和落脚点是为百姓服务、改善老百姓生活,只有这样,科技发展才更有价值。

热词:

  • 饮料自动销售机
  • 周主场
  • 北京科技
  • 回收机
  • 田立方
  • 停车位
  • 科技成果
  • 这种
  • 科技项目
  • 新鲜蔬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