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京前五月卖地款预计跌50% 8成土地成交在郊区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5月20日,北京土地市场在年内出让地块合计为55块,总土地出让金仅为135.36亿元。预计今年前五月,相对2011年同期下调幅度达到近50%。2009年至今,北京住宅类土地出让221宗,八成在郊区。

  此外,从目前挂牌的地块来看,预计5月土地市场,住宅地块及经营性地块成交宗数可能为0。

  八成土地成交在郊区

  根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09年1月至今,全北京住宅类土地出让合计为221块,合计土地出让建筑面积为3650.5万平米,其中出让面积最多的是郊区,占比高达81%。

  而在最近4年的住宅类土地出让中,总土地出让金为2291.4亿。其中,大兴区470亿,排名第一,朝阳区紧随其后,房山区则位列第三。

  前五月土地出让金 预计跌近50%

  截至5月20日,北京土地市场今年出让地块55块,总土地出让金仅为135.36亿元。其中,住宅类地块只有7块,出让金仅72.49亿。

  据悉,2011年前5月,土地出让金高达266.3亿。预计今年前五月,同比降幅达49.2%。5月土地市场,不仅无住宅地块,经营性地块成交宗数也为0。

  截至目前,5月仅出让一块工业地块。而经营性地块之前最早出让的为4月18日出让的卢沟桥商业金融地块,同时除4月16日的香河园地块外,北京已经超过一个月无住宅地块、经营性地块出让。

  从目前挂牌的地块来看,除门头沟地块外,全部为挂牌半年以上的地块。

  近四年土地出让三甲

  房山区 占比18.22%

  大兴区 占比16.67%

  通州区 占比11%

  专家分析

  土地价格 未跌至开发商预期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目前土地市场依然冷清,预计今年土地市场交易很难达到900亿的规模,溢价率、开发商拿地的积极性都将降低到最近数年的最低。

  首先房企库存积压,对土地需求锐减。2012年第一季度,十大标杆房企权益购地金额为143亿元,仅相当于去年同期的三成。这一阶段开发商的购地策略依然谨慎,富力、华润、金地和绿城4家房企都未补充新的土地储备。

  其次,目前来看,土地价格下调依然不充分,这也使得房屋降价的幅度不大,地方政府对土地价格定价仍较高。

  在房地产市场上,若说在售房源是面包的话,那么土地就是面粉。面粉的价格不仅受到当下面包价格的影响,还反映出对将来面包价格的预期。所以在2009年至2010年,地王比比皆是。

  但是目前房地产调控已经出现效果,房价不涨在跌,这种情况下,土地市场的价格对开发商拿地的积极性影响大。从目前的土地市场价格来说,还没有跌到开发商的预期。

  张大伟分析认为,后续市场依然以冷清为主,北京等一线城市,热门土地依然不缺乏市场。

  从一季度来看,整体市场资金面有所缓解,预计在已公布的今年北京土地供应计划中,或出现俩极端,部分热点区域的地块受到市场热捧,而其他一些地块可能因调控的深入继续降温。(记者 陈斯)

热词:

  • 地块
  • 土地市场
  • 土地出让金
  • 土地价格
  • 土地整理
  • 土地储备
  • 土地供应
  • 土地需求
  • 卖地
  • 住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