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巨资并购AMC影院公司 万达院线IPO加码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0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博客,微博)综合报道】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昨日,大连万达集团与全球排名第二的美国AMC影院公司举行并购签约仪式,宣布万达集团将以整体收购的形式,兼并AMC公司。此次并购总交易金额26亿美元,包括购买AMC公司100%股权和承担债务两部分。并购后还将投入运营资金不超过5亿美元,万达集团总共为此次交易支付31亿美元。

  这是中国民营企业在美国的最大一起企业并购,也是中国文化产业最大的海外并购。借此一役,万达集团有望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影院线运营商,为其旗下公司万达院线冲刺IPO,以及争夺“第三张进口片发行牌照”加码。

  万达的“野心”远不止于此。“万达集团还将对欧美等国大型院线进行并购,目标是到2020年,占据全球电影市场约20%的市场份额。”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说,万达跟A MC的原股东达成共识,双方还将在中国和全球业务发展中进一步合作。万达集团海外发展将采取并购和直接投资两条腿走路,主要围绕万达相关业务,在文化、旅游、零售三个产业进行。

  根据证监会公开披露信息,万达院线上市已进入落实反馈意见阶段,上市审核目前正在进行中。而在去年,万达影视传媒公司已经成立,主要从事制片、发行业务。不过据万达影视传媒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公司运营一年多,尚未有一部影片上市。

  一位PE投资人士告诉南都记者,万达并购AMC,这一投资或是为万达集团IPO加码。“毕竟AMC拥有北美位置最好的电影院,在收入排名前十的影院中占据了6家,比如纽约时报广场的影院,这些网点对中国广告主充满吸引力。”

  证监会网站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万达商业地产公司的上市申请处于接受初审阶段。而按照王健林布下的蓝图,未来一年内,万达主要集中于跨国运作。王健林说,“万达已经被接纳为世界游乐协会的高级会员,全球共有六家企业,迪士尼、环球影城、海洋公园等等,万达是亚太区唯一的高级会员。万达将在5年内使文化产业年收入翻一番,超过400亿元,进入全球文化产业的前50强。”

  如此看来,AMC收购案或将发挥更大的杠杆作用。但问题在于,万达超越其他地产商的独特之处,就在于它拥有几百万平方米的商业地产,但这部分价值只有通过上市才能释放。而万达院线冲刺IPO也是尘埃未定。

热词:

  • IPO
  • AMC
  • 财经
  • 野心
  • 广告主
  • 商业地产
  • 运营商
  • 博客
  • 制片
  • 海外并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