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首季西门子冰箱份额下滑 高端路线受制需求不旺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来自第三方市场监测机构中怡康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3月底,一季度西门子冰箱的零售量份额同比下滑1.63个百分点,占比为7.65%;西门子冰箱的零售额同比下滑1.40%,占比为11.73%。此外,西门子洗衣机也出现小幅下跌。

  同时,海尔冰箱的零售量同比增长5.61%,市场占比达到29.34%;海尔冰箱的零售额同比增长5.2%,市场占比达到31.12%。

  产经评论家刘步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由于整体市场不太好,因此销售占比相对减少。对于西门子而言,负增长不是最主要的,这几年西门子的技术创新力度相较三星等企业要差一些。还有分析人士认为,西门子产品线不够多,渠道布局不完善,需求不旺等是份额下降的重要原因。

  渠道布局不够完善

  有监测机构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季度冰箱市场的整体表现均不佳,尤其是一、二级市场呈现负增长,三、四级市场包括农村市场则有小幅增长。

  某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2011年西门子冰箱销售量为697266台、944051台和945366台,销售占比为11.73%、9.95%和9.29%。由此,西门子的市场份额呈现下滑趋势。

  上述人士进一步指出,就数据来看,作为外资品牌的西门子在产品线上不如海尔多,渠道布局也比海尔差。外资品牌更多的是通过原来的传统渠道,比如全国总代理等,所有外资品牌都存有这个现象,并未自己直接去覆盖网络渠道,到地方的话也仅仅是代理商。尽管外资品牌很看重国美苏宁的大连锁渠道,其实大连锁渠道销售占市场的比重只有30%左右。

  “市场占比的下跌表明其市场竞争力也在下降,西门子冰箱零售份额市场占有率最多的时候达10%左右,多年内一直都很稳定。若只达7.65%,下跌较明显。”家电行业观察家梁振鹏分析认为,其原因有三:首先,西门子冰箱门“关不严、易反弹”事件反映出西门子冰箱在中国本土化过程中的质量危机,已在中高端用户心目中的印象大打折扣;其次,当整个市场销售容量都在萎缩时,即市场需求不旺的情况下,消费者会更加看重购买商品的性价比。西门子冰箱的性价比相对国内的海尔、美的、美菱等品牌而言,性价比优势不明显。

  性价比稍逊国产品牌

  网络消费是大势所趋,这也要求越来越多的品牌企业在电子商务渠道投入更多资源和精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相关电商网站上发现,尽管西门子家电也有降价但其优势并不明显。

  梁振鹏认为,当市场需求不旺盛的时候,很多品牌就会实施价格打折策略,更多会选择电商渠道。由于西门子的价格下降力度不大,自然不会增加性价比优势,其市场占有率很容易被国产品牌所抢走。另外,外资品牌对销售团队的激励机制上,往往不如国产品牌有力度。

  “品牌上的塑造方面,西门子一直走的是高端路线,但其冰箱的产业链基本上在中国就已经本土化了。”梁振鹏称,作为西门子集团而言,主要依靠能源、交通、工业等商用领域项目盈利,对于家电业务,西门子一直采取维持的状态。比如此前西门子和博世分别把自己的家电业务剥离出去,以5:5的股权比例成立了博世-西门子家电集团。只持有一半的股权,连控股权都没有,由此可见,西门子并不特别看好家电业务。由此观之,家电业务只是它在全球范围内,根据不同市场的需求状况通过一些灵活的方式来维系的业务。

热词:

  • 西门子冰箱
  • 西门子洗衣机
  • 西门子集团
  • 性价比
  • 占比
  • 外资品牌
  • 家电业务
  • 每日经济新闻
  • 下滑
  • 国产品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