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江苏沿江城铁试点引入民资 盈利难或成阻碍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铁道部网站发布《铁道部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实施意见》,向民间资本完全打开投资铁路的大门。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江苏省正勇于争当第一个吃螃蟹者,目前已经初步确定了将沿江城际铁路作为先行先试项目,进一步完善沿江、苏南城际客运网。

  根据铁道部网站发布的 《意见》,此次向民间资本开放的业务包括铁路线路及场站设施、铁路工程建设领域、铁路客货运输服务业务、铁路技术创新、铁路非运输企业改制重组等相关项目。

  江苏省铁路建设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沿江城际铁路与沿江高速公路走向基本一致,将成为南京与上海之间的第四条铁路。该城际铁路覆盖了句容、金坛、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等县级市,“主要是长三角本身客流量就比较高,区域经济实力也比较强,有一些大企业愿意投入资金到铁路建设当中,还有就是沿江城际铁路大都地处平原地区,建设难度比较小,这几个因素凑在一起就促成了我们成为第一个先行者。”

  不过,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投资建设铁路想要赚钱仍比较困难。“民间资金投资就是要盈利的,如果项目不盈利很难吸引民间资本介入。”南京财经大学一教授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就我知道的情况来看,现在铁道部除了煤运项目赚钱之外,其他项目大都处于亏本的状态。”

  “铁路客运目前处于严重亏损状态,这毋庸置疑。铁路货运由于受到电子商务冲击,现在也很难盈利,能盈利的也就只有煤运项目了。但是此次意见中,煤运项目并没有放开,所以对于民间投资者来说吸引力不大。”一位铁道建设行业协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事实上,早在2005年石家庄到太原的高铁建设项目就采取了铁道部与铁路经过的河北、山西两省两家民营企业共同出资的方式,但该铁路2009年开通以来至今一直处于亏损的状态。分析人士表示,同是客运线路的沿江城际铁路因为没有盈利点,民间资本要进来估计还有一定顾虑。

  除了盈利状况之外,现在铁路产权不清晰也是有可能阻碍民间资本进入的原因之一。“我国的铁路目前仍是政企合一的体制,各地区铁路局之间实行交叉的补贴政策,这就造成了即使一条铁路盈利不好,但在目前的体制下很难显现出来,这也使得一些原本愿意投资铁路的民间资本看不到盈利前景,从而望而却步。”上述铁路行业协会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热词:

  • 民资
  • 城铁
  • 盈利状况
  • 江苏沿江
  • 盈利前景
  • 每日经济新闻
  • 城际铁路
  • 意见
  • 民间资本
  • 煤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