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宣称能治多种病 参芪花粉片被指夸大宣传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把老年人召集起来推销参芪花粉片,一盒卖650元,夸口能治糖尿病、高血压、脑梗塞,但药盒上写着功能主治:益气健脾、补肺。这不是忽悠消费者吗?”22日,市民杨先生向党报热线反映。

  据杨先生介绍,4月上旬,有个业务员敲门进入他家送传单,“4月10日,我父亲根据传单信息去了他们的促销活动现场。他们在历山路大润发斜对面大厦二楼租了个会议室,卖参芪花粉片。我父亲听了他们介绍参芪花粉片能治多种疾病,包括糖尿病、高血压、脑梗塞等,于是花费650元买了一盒。”

  隔天,外出的杨先生回到家,一听父亲的讲述就觉得不对劲。他查看药盒上的说明,发现药盒上写着功能主治:益气健脾、补肺。“这药根本不对我父亲的病症,怎么能乱吃。第二天我就去找他们退药。”杨先生说。

  杨先生到销售现场会议室找到了卖药的人,“我问他们办公地点在哪里,是不是租个会场卖完就撤走,他们推三阻四没有告诉我。”杨先生觉得,推销结束后他们一旦撤离酒店,就再不容易找到他们了,“据说他们是定期搞销售活动,也可能在居民楼里租房,也可能在其他酒店。”

  “开始对方是不退的,后来我到处举报,他们才给退了。”杨先生说,“这药我向药监局求证过,有批号,有登记,但是他们销售的过程中夸大药效,误导消费者,这是不合理的。这个药就是些花粉片,吃了可能也不伤人,但是不能治他们说的那些病。老年人警惕性不高,消费过程又不可能都录音录像留作维权证据,因此,这种事维权还是不容易的。”

  5月22日,记者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查询杨先生提供的药品批文,结果显示该药为河南凤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批准日期是2011年3月21日。记者按照杨先生提供的药盒上的厂家电话拨打,回应声音是电话已关机。

  买药时如何辨别药品真假优劣?业内人士介绍,正规药品包装上一定能够看到批准文号:“国药准字H(或Z.S.J.B)+8位数字”,它的意思是国家药监局批准生产、上市销售的药品,H字母代表化学药品、Z中成药、S生物制品、J进口药品国内分包装、B保健药品。或者有“国药准字”,但登陆国家药监局数据查询,输入“国药准字”后面的字母和8数字或药品名称,查不到的也是假药。在药品的包装上未标明或者更改有效期的、不注明或者更改生产批号的、超过有效期的都是劣药。患者遇到这样的情况应该到当地药监局举报。

热词:

  • 参芪
  • 国药准字
  • 花粉
  • 药盒
  • 益气健脾
  • 功能主治
  • 糖尿病
  • 高血压
  • 补肺
  • 脑梗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