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股平过菜 抄不抄是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2日大盘走出久违的长阳线,地产银行涨幅各异。近期A股银行板块的“破净”危机被频频谈起,与一直以来的蓝筹股形象背道而驰。银行股从蓝筹“香饽饽”沦为破净“保卫者”,究竟是否意味着市场已经到了底部呢?

  银行股破净危机未解除

  昨日大盘高开后一路走高,深成指收复万点大关。市场预期管理层会进一步放松政策,受此影响,房地产板块高居涨幅首位,整体平均涨幅2.81%。但是一向与房地产共同进退的“难兄难弟”银行板块,却只有0.71%的平均涨幅,中国银行更是下跌0.33%。

  昨日银行板块的上升,令手持交通银行和华夏银行的股东暂时松了一口气。因为根据最新的季度报告,上述两家银行的市净率已经接近1的历史低位。而经历昨日的上升后,交通银行的市净率仍然位列A股银行板块的最低(1.02倍),其次为华夏银行1.03倍。在不知不觉间,银行股已经加入了钢铁、高速公路的“市净率困难户”行列。如果我们将H股上市的银行股加以考察,则中国银行、北京银行及交通银行的市净率已经跌破1倍,分别为0.86倍、0.88倍及0.9倍。

  银行股史上最便宜

  曾几何时,银行股作为蓝筹的代表受到市场的追捧。即便是在历史上著名的998和1664大底,银行股的表现也未如今日这般便宜。根据历史数据,在2005年998点时,银行板块的平均市净率为2.06倍;2008年1664点时,银行板块的平均市净率为1.7倍;而昨日上证指数收盘价2373点,银行板块的平均市净率却只有1.2倍!银行股,你到底肿么了?

  应该看到,这几年来股市一直支持银行股,每家银行除了进行IPO融资以外,上市后也或多或少进行了几轮的再融资。与此同时,银行业的经营业绩一直维持稳步增长,这也是目前银行股的每股净资产相比较几年前有较大增长的主要原因。有分析指出,目前银行股的表现不佳或与其频频再融资有关。表面来看,银行股的分红水平颇高,市盈率也较低。但是如果将这几年来再融资的资金考虑在内,实际上对银行股股东的净现金贡献为负。另一方面,内地银行股的贷款拨备比例相对较小,一旦整体贷款环境恶化,银行将面临不良损失激增的风险。

  抄底良机?市场激辩

  对于目前银行股是否属于抄底良机,市场各方仍然处于争论阶段。从世界资本市场来看,1倍市净率或许是A股市场银行板块的历史最低位置,但国外银行股市净率低于1的情况并不罕见。金融危机之下,美国的银行股破净成风。即便是在目前外围环境普遍回暖的背景下,著名的美国银行(BAC)市净率也仅为0.32倍。

  但是另一方面,并非所有的投资者都对国内银行表示悲观。至少在H股市场上,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的股价均高过A股股价,招商银行的H股股价(经汇率调整后)甚至高过A股股价9%,这是否意味着海外投资者对于内地银行股的日后表现更有信心?

热词:

  • 银行股
  • 银行板块
  • 市净率
  • 股价
  • 涨幅
  • 抄底
  • 保卫者
  • 香饽饽
  • 再融资
  • 阳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