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宝姿拒回应违规质疑 分析指监管机构应介入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因漏报多单亿元关联贷款,再加上业绩不济,停牌逾月的宝姿(00589)复牌首日即遭洗仓,股价急泻38%至7.04元,市值单日蒸发24.8亿元,GIC等基金股东损手严重。

  有熟悉监管法规的消息人士分析,以宝姿揭出过去两年半以来,在未有足够文件支持下向大股东贷款的多宗关连交易,以及复牌后股价狂泻4成的情况来看,不单证监会有很强理据应介入查讯,即使警方亦可能跟进了解。

  GIC账面蚀1.8亿 春天跌1成

  宝姿为昔日基金爱股,过往吸引GIC(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欧洲股神波顿旗下富达基金入股,但昨天一役,GIC单日账面损手近1.8亿元。同系春天百货(00331)跌近1成,收0.74元。

  该名消息人士解释,证监会一方面可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第179条的权力,调查上市公司帐目问题。即使只以漏报关连交易的角度来看,宝姿复牌后股价狂泻4成,反映市场认为经审计会计报告中的遗漏非常重大,亦已构成违反《证券及期货条例》,证监会亦有理据跟进。

  公司拒响应 核数师缄口

  他补充说,今次宝姿揭出董事局事后追认向大股东贷款的情节,骤看与远东控股(00036)前行政总裁邱达根,被指将公司6,100万元转至父亲邱德根户口作投资,被控串谋诈骗等罪名情节相似。

  尽管法庭最后以不能确定被告是否串谋及有不诚实意图,判邱达根等人罪名不成立,但相信警方仍可循有否违反《公司条例》对董事不应获取个人利益的条款,跟进宝姿个案。不过,至截稿前,宝姿投资者关系部并未回复查询邮件。核数师毕马威亦拒绝作出响应。

  券商失信心 纷降目标价

  摩通分析员指出,追加存货拨备、漏报关联交易,外加业绩逊于预期,令投资者信心丧失,故维持「减持」,目标价由11.4元降至10元。

  公司早前与分析员举行电话会议,美银美林分析员引述公司管理层指,毕马威为了纠正错误,已重新检查了公司与各关联方过去7年的交易数据。该行仍维持「中性」评级,因公司主要业务仍稳定,且管理层正考虑派发特别股息。该行将目标价由14.8元下调至12.7元。

热词:

  • 宝姿
  • 关联贷款
  • GIC
  • 监管机构
  • 复牌
  • 股价
  • 证监会
  • 目标价
  • 证券及期货条例
  • 大股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