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工信部将细化小微企业扶持政策 山东力推小微企业上市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特别希望国家对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能尽快落实到企业身上。”在得知工信部将逐年扩大中小微企业专项资金规模,并向小微企业和中西部地区适当倾斜,今年额度为141.7亿元的消息后,济南晟睿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洋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在日前举行的贯彻落实国务院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意见座谈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已刻不容缓,未来将从细化配套政策措施、减轻企业负担等方面细化对小微企业的扶持。

  “尽管此前国家出台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对于像我们这样的小企业来说,并没有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刘洋告诉导报记者,国家对小微企业提高了增值税和营业税的起征点,同时将小微企业减半征收所得税的政策延长到2015年底,并且扩大了享受的范围等。“但是我们所从事的广告行业具有特殊性,享受不到。希望国家细化小微企业的有关扶持政策,对于广告行业的一些限制性政策,能够对初创业者有所放松。”

  据苗圩介绍,受多重因素影响,今年一季度,工业小微企业经营状况好或很好的比例仅为21.1%,比去年底下降了1.7个百分点。其中,微型企业经营状况好或很好的比例仅为18.3%,比小型企业还要低7.7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有银行贷款需求的小微企业中,41.9%的企业没能从银行获得资金,微型企业达45.7%。

  “为什么小微企业政策越好落实越难?”山东省中小企业办公室主任刘新风认为,这需要加大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服务,加快配套政策的出台。

  据导报记者了解,今年一季度,山东部分小微企业已经由于难以融到资金而“死亡”。

  “成本上升使中小企业面临巨大压力,那些本就利润微薄、没有转嫁成本能力的小微企业,更是难以承受用工、财务、能源、原材料成本等多重因素叠加带来的压力。”刘新风此前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说。

  山东省中小企业办公室对济宁市规模以下企业的调查显示,一季度该市31.35%的企业有借款需求而不能满足,13.87%的企业只能借到少部分,只有3.09%的企业可全部借到,这其中,又有部分企业因无力承担银行贷款利率和担保费用等财务成本,最后无奈放弃银行贷款。

  据了解,从2010年开始,山东采取集约投入、集中扶持,每市1000万元,对列入省发展规划的重点产业集群实施重点扶持。今年将拿出6000万元专项资金对重点产业集群进行扶持,争取年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中小企业产业集群达到120个,其中80个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年销售收入达到50亿元以上。

  据刘新风透露,目前省内上市的中小企业数量最多的青岛不过40多家,还有两市处于空白,而南方一些省在这方面做得就很好。今年我省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将大力推动中小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融资和小微企业上市。每市至少要抓一到两家中小企业进行上市前导入和培育,助力中小企业上市融资。

热词:

  • 小微
  • 企业上市
  • 力推小
  • 上市融资
  • 扶持政策
  • 企业发展
  • 企业经营
  • 中小企业
  • 死亡
  • 企业负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