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5只次新股基穿上“迷你裙”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8只普通股票型次新基金最新净值规模与发行时相比,全部呈现净赎回,共计缩水273.17亿元,成立不足一年总体净赎回超六成

  ■ 本报记者 马薪婷

  炎炎夏日,温度渐渐升高。但投资者对于次新基金的热情慢慢转淡,从而令次新基金穿上了“迷你裙”。

  截至5月22日,《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假设今年一季度末的份额不变,成立不满一年的次新普通股票型基金共有38只,与初成立时相比,共计缩水273.17亿元,缩水比例达到63.79%。而且,38只普通股票型基金最新净值规模与发行时相比,全部呈现净赎回,其中,华安科技动力、海富通国策导向等5只基金资产净值规模不足1亿元,穿上了“迷你裙”。

  从净赎回规模来看,东吴新产业精选净赎回最少,为1.48亿元;民生加银景气行业净赎回最多,为27.24亿元;从净赎回率来看,鹏华新兴产业净赎回率最低,为29.69%,净赎回率最多的超过91%,华安科技动力就是其中之一,净赎回率达91.24%。

  民生加银景气行业

  赎回27亿元最多

  资料显示,民生加银景气行业成立于2011年11月22日,当时募集了31.99亿元,但是时隔半年,假定一季度末份额不变,目前民生加银景气行业资产净值规模为4.75亿元,赎回了27.24亿元,净赎回率为85.14%。但这个净赎回率还不是最高的,有6只次新普通股票型基金净赎回率要高于此,包括海富通国策导向、方正富邦创新动力、华安科技动力等。

  不过,民生加银景气行业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4.69%,排在38只次新股基的第2名,截至5月21日,今年以来收益率最多的是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收益率为20.08%。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有些业绩表现较好的基金赎回较多,一方面,与帮忙资金的撤离有关,比如有些银行系的基金公司,首募规模往往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与其强大的渠道优势不无关系;另一方面,次新基金业绩比较好,也不排除投资者“落袋为安”的心里。

  华安科技动力

  净赎回率逾九成

  而从成立不足半年的次新基金看,净赎回率最多的是华安科技动力,净赎回率为91.24%。资料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11年12月20日,投资目标是重点投资于以科学技术为动力在产业价值链中占据优势地位的行业或企业,关注其科技创新或技术突破后产生的增长动能。而投资策略是采取相对稳定的资产配置策略,一般情况下将保持股票配置比例的相对稳定,避免因过于主动的仓位调整带来额外的风险,个股选择中以产业链价值结构为主要判别基准。

  首募时规模为8.98亿元,而假定一季度末份额规模不变,目前华安科技动力资产净值规模仅为0.79亿元。截至5月22日,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排在38只次新基金的倒数第7名。

  成立不到半年,基金尚处于建仓期,而建仓期就可能遭到大量赎回。

  华安科技动力的基金经理汪光成在一季报中也说明,报告期内,本基金仍然处于建仓期,期间基金规模波动较大,操作比较谨慎,基本以个股操作为主,选择一些在产业价值链中占据优势地位的企业进行投资。

  一季报显示,华安科技动力一季度末股票投资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42.59%,而一季度末时,基金份额只为7789.4万元。

热词:

  • 迷你裙
  • 华安
  • 科技动力
  • 次新股
  • 股票型基金
  • 新基金
  • 海富通
  • 单位净值
  • 景顺长城
  • 基金资产净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