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主承销商不给Facebook面子:上市前发利空报告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的股价在上市后第二个交易日就一泻千里。令人惊讶的是,有消息指出,在Facebook正式上市前,作为其主承销商的摩根士丹利“自己动手”,出人意料地向主要客户发布了一些对Facebook不利的消息,此举引起业界哗然。

  摩根士丹利拆自己的台

  一般而言,承销商都希望尽可能为潜在投资者描绘一幅乐观的画面。但据海外媒体报道,就在Facebook为筹备上市而忙碌时,摩根士丹利消费互联网分析师戴维特发布报告,意外下调了Facebook今年第二季度以及整个2012财年的营收预期。

  在此之前,Facebook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修订版招股说明书,表达了公司对移动用户快速增长可能影响营收增长的担忧。

  有两位收到该报告的投资者表示,摩根士丹利报告的发布时机与Facebook上市时间非常接近,或许正是这份报告导致Facebook股价表现平平。

  市场调研公司IPO Boutique分析师斯威特表示,摩根士丹利的确下调了Facebook的营收预期,并引发了一些担忧。“我手上的一些对冲基金客户还参与了Facebook的新股申购,但在上市第一天就抛售了,并且立刻做空。”

  斯威特还表示,没有成为首次公开募股(IPO)承销商的投资银行分析师经常会在敏感时期更改对即将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期。然而,作为IPO主承销商的分析师在距离上市如此近的情况下更改业绩预期实属罕见。

  违规行为备受指责

  有分析人士表示,企业一般不会在IPO前发布财务预期,而承销商也要等到新股上市40天后才能发布研究报告,摩根士丹利的做法似乎有些不符合规则,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Facebook出现破发。

  摩根士丹利也成为此次Facebook上市表现不佳的主要指责对象。有消息人士表示,摩根士丹利与Facebook高管在5月17日上市前不久决定提高发行数量以及价格,而其他一些联合承销商曾对此发出警告,但摩根士丹利有意忽略了摩根大通、高盛集团等主要竞争对手的意见。

  美国波士顿丰信信托首席投资官穆拉内表示,摩根士丹利此次的承销效果难以令人满意,承销商未能正确估计市场对于Facebook股票的实际需求。

  此外,在Facebook上市首日,摩根士丹利以及多家承销商为了护盘买入大量Facebook股票,才力保没有出现破发。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这些承销商现在到底持有多少股份?这些银行对该股是净做多还是净做空?为了保护投资者和提高透明度,SEC应对此予以关注。

  Facebook被高估?

  Facebook这只被广泛炒作的股票为何会跌破发行价?除了摩根士丹利,也有人将此归咎于纳斯达克证券市场,以及投资者对Facebook盈利前景的担忧。

  目前,Facebook的市值约1000亿美元,与亚马逊相当,但亚马逊2011年净营收为480亿美元,Facebook的营收仅为37亿美元。尽管如此,一些华尔街分析师开始认为,亚马逊已经被高估了。研究机构ReDesign mobile首席分析师阿格拉沃尔表示,Facebook要能够真正配得上其千亿美元估值,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热词:

  • Facebook
  • 主承销商
  • 摩根士丹利
  • 利空
  • 上市时间
  • 做空
  • 新股上市
  • 自己动手
  • 营收
  • IP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