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三大原因致脸谱上市即“变脸”千亿估值再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8日刚刚登陆纳斯达克的美国网络新贵脸谱公司(Facebook)股价在第二个交易日宣告破发。该股21日以36.5美元的价格开盘,随后失去支撑,盘中最低跌至33美元,最终收盘下跌4.20美元至34.03美元。收盘价远低于38美元的发行价。这令在首次公开募股(IPO)时买入的投资者被悉数套牢,对此市场立即对脸谱发出了许多批评的声音,包括发行规模过大、原始股东大量减持、定价太高等。

  22日开盘,脸谱股价继续狂泻,截至北京时间21时40分,其股价大跌8%至31.2美元附近。

  发行规模超预期

  部分投资者指出,脸谱及其承销商高估了市场需求,募集资金规模过大。上周三脸谱宣布扩大IPO规模25%,发行股数从3.88亿股增至4.212亿股,发行价区间由28-35美元上调至34-38美元。最后脸谱在价格区间的上限发行,发行规模扩大到160亿美元,成为史上规模最大的科技股IPO。

  脸谱扩大发行规模之后,很多投资者得到的股份数量大大超出原先预期,这在以往的IPO中比较罕见,也令投资者产生警觉。

  一位基金经理人称,经纪人告诉他市场需求很旺,于是他的下单数量高于预计能够获得的股份数量,结果分配到的股份数量比预期高出40%。他给经纪人打电话,发现其他投资者分配到的股份数量也都超出了预期。

  另有投资者抱怨说,承销商把这事完全搞砸了。募集资金的规模本应该只有现在的一半,那样的话该股就不会破发。

  道琼斯旗下的知名财经网站MarketWatch专栏作家约翰·辛奈尔撰文指出,脸谱不是散户投资者赚大钱的机会,银行家们准确地捕捉到了对脸谱股票的几乎全部需求,“脸谱的银行团队,在IPO时没有给桌子上留下什么钱。换言之,首次公开发行到现在能够为脸谱提供的资金,几乎是被他们榨取干净”。

  原始股东大量套现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IPO公司老股东大量套现。募集的资金有一半左右是原始股东的套现,包括高盛管理的基金、老虎基金等早期投资人都大幅提高了售股数量。 

  有报道说,俄罗斯投资家米尔纳旗下投资基金DST在IPO期间最高减持40%,高于原来的计划减持幅度23%。高盛基金以及老虎基金都出售了其50%的持股,而之前高盛计划减持23%,老虎基金计划减持7%。

  研究机构Dealogic的数据显示,美国网络巨头雅虎和亚马逊在上世纪90年代上市时,公司老股东并未大举出售股票。谷歌2004年上市时,老股东所售股票的比例为28%。有分析人士指出,脸谱上市之际老股东大举减持,可能说明卖家认为现在是获利了结的好时机。

  估值并不便宜

  与此同时,许多分析人士批评该股的估值水平,称目前脸谱的估值并不便宜,和其它科技公司相比,估值水平过高。

  研究机构FactSet的研究指出,按股价34美元计算,以未来12个月的预期每股盈利计算的脸谱预期市盈率为57倍,而谷歌的市盈率只有14倍。

  机构经纪商BTIG的分析师格林菲尔德在研究报告中指出,随着脸谱的收入和利润增速在2012年降低,他认为脸谱当前的估值水平不具有吸引力。美国研究机构IPOdesktop的总裁嘉斯金斯表示:“问题出在脸谱创始人扎克伯格好大喜功,坚持要市值达到1000亿美元,加上股东大量套现,无论如何,市值太高了。” 

热词:

  • 估值水平
  • 脸谱
  • 谷歌
  • 发行价区间
  • MarketWatch
  • Dealogic
  • BTIG
  • FactSet
  • IPOdesktop
  • 破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