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三亚拟推iPad点菜防宰客 政府已投入数百万元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闻晚报》报道 为整治宰客现象,规范海鲜餐饮市场,三亚市相关监管部门拟在海鲜餐饮行业推广信息化监管系统,其中包括安装费6000元一套的iPad点菜系统,若海鲜售价高于政府最高定价,收银电脑将自动报警。对此,一些中小海鲜排档老板称难以承受安装费。

  将推点菜监管系统

  据海南媒体报道,为提高海鲜排档市场监管力度,整顿规范海鲜排档市场秩序,三亚市近期将在全市海鲜餐饮行业推广信息化监管系统,该系统由价格电子公示屏、电子点菜系统、政府监管后台三个部分组成。其中点菜系统将包括基础收银管理系统、触摸屏点菜系统、平板电脑点菜系统三套方案。根据餐饮实体的规模,15桌以下的饭店主要推广触摸屏点菜系统,15桌以上推广iPad点菜系统。据了解,iPad点菜系统每套成本高达6000元,一套系统最多只能满足六七张桌子的需求,相对低廉的触摸屏点菜系统每套造价也要两三千元不等。安装费用全部由商家买单。

  政府已投入数百万

  21日下午,三亚市物价局陈姓新闻发言人证实,政府已为此投入了数百万元资金,目前后台监管系统已建设完毕,正处于数据录入阶段。这套系统将实现海鲜价格的明码标价,减少价格纠纷,并实行最高限价,商家的定价超此额度时会自动报警;此外,消费者的消费记录将自动保存,一旦出现纠纷,监管部门将有据可查,减少行政成本;待时机成熟,还将在这套系统的基础上推出商家诚信评价系统。

  关于监管部门将在15桌以上饭店一律推广iPad点菜系统的消息,该发言人予以否认,称监管方将根据管理水平和经营规模对不同的企业划分档次,适用不同的点菜系统,高规格的商家会推广iPad点菜系统,但15桌的标准未曾听说,具体划分标准将由工商部门制定并推行。

  中小排档“承受不了”

  中小规模的海鲜排档是三亚宰客事件的高发地,对于政府推广的信息化监管系统,他们的态度并不乐观。春园海鲜广场某海鲜排档老板称尚未听说政府这项计划,并且表示:“我们是小本生意,每天赚不了多少钱,装这个系统承受不了。”海南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人士称,他们支持使用这套信息化系统,但同时对其推广前景表达了担忧:“餐饮企业的接受度是个问题,尤其是大排档,他们对这种正规管理手段不一定能够接受。”

热词:

  • 点菜系统
  • iPad
  • 政府监管
  • 新闻晚报
  • 餐饮行业
  • 监管部门
  • 餐饮企业
  • 春园
  • 海鲜价格
  • 平板电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