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海洋局局长刘赐贵:推动海洋经济转型是必然选择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3日讯昨日,第十五届北京科博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中国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在开幕式上发言时表示,海洋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发展的物质基础和重要空间,开发利用海洋、发展海洋经济是整个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推动海洋经济发展转型也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刘赐贵介绍说,“十二五”是推动海洋经济发展转型,构建现代海洋产业技术体系的关键时期。海洋经济转型发展中,海洋科技水平是关键因素。本届科博会特别安排了海洋科技展览,这体现了中央领导同志、以及科技部、北京市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对发展海洋经济的高度重视。海洋科技展览的举办,可以成为展示海洋科技成果和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状况的一个窗口,它既聚焦国家战略、又融合行业需求,将为促进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海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搭建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

  国家海洋局作为我国海洋工作的行政主管部门,将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深入实施科技兴海战略,大力推动产学研用的协同创新,集中力量突破制约海洋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培育和壮大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传统海洋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提高,坚持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并重,为实现我国海洋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作出新的贡献。

  刘赐贵在谈到推动未来海洋经济发展时提出了5方面的重点:

  一是以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产业的意见》为重点,从支撑、服务、管理三个方面入手,积极助推海水利用产业发展。北京是水资源严重匮乏的城市,前期市政府有关部门提出了海水淡化入京的设想,我们将积极配合市政府大力推动此项工作,让首都的老百姓早日从中受益。

  二是以做大做强海洋生物产业为重点,会同财政部等部门积极推进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在海洋经济试点省建立一批产业化示范工程,发展壮大一批创新型龙头企业,培育若干个特色明显、优势突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促进海洋经济实现跨跃式发展。

  三是以海洋观测与探测、海水综合利用装备为重点,促进海洋装备产业发展。会同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等部门,加快落实《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开发一批具有竞争力的海洋装备产品,提高海洋装备的国产化能力,构建从通用基础材料与零部件、传感器、独立设备到集成装备的完整产业链。

  四是以认真做好海洋能技术研究与示范为(博客,微博)重点,大力扶持海洋能产业发展。会同国家能源局等部门,尽快出台我国海洋能发展“十二五”规划,加强对我国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引导。强化海洋能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工作,切实推进我国海洋能开发利用技术的研究和应用。

  五是以促进海洋科技和海洋经济的深度融合为重点,着力建设海洋科技创新体系。继续实施海洋公益专项,强化以企业为主体的海洋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强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工程技术中心、区域推广中心和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积极构建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为海洋经济发展提供持续的创新驱动力。

热词:

  • 海洋经济发展
  • 海洋科技
  • 刘赐贵
  • 科学发展观
  • 海洋观测
  • 海洋产业
  • 转型发展
  • 海洋能
  • 十二五
  • 我国海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