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五星茅台跌幅达到70%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高端酒类一直在消费市场上"涨声一片",但近一个月以来,多个中高端品牌的白酒及红酒的价格却出现了"集体跳水"。

  白酒降价属自然回落据中国期酒交易中心官网的最新数据,五星茅台的价格由3月初的7979元直线下泻至2200元出头,跌幅达70%以上,而五粮液的价格也从1789元跌至1289元,缩水近三成。

  据了解,不少经销商在去年价格处于低位时就购入了大量茅台,如今过了销售旺季,开始大量甩货,也有茅台经销商改做其他品牌的总经销。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白酒降价属于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价格自然回落,由于春节过后,人们对酒类需求没有那么旺盛,而酒厂每个月的生产指标是一样的,于是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所以目前正处于酒类市场的空档期,降价十分正常。

  更有酒类投资专家认为,近期政府严厉打击"三公"消费,对高端白酒的政务商务销售渠道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白酒降价只是暂时性的情况。

  红酒暴跌是获利回吐与白酒一样,高端红酒的价格也迎来"退烧"期,以拉菲为代表的进口顶级红酒开始遭遇了10年来首次降价。日前,法国波尔多最为顶尖的红酒庄园拉菲公布了2011年期酒价格。2011年份拉菲期酒的报价为每瓶420欧元,与去年的600欧元同比下降30%。而其他随之公布价格的波尔多酒庄,也有所下调。

  上海红酒行情系统也显示,截至5月8日,2008年份拉菲的外高桥(9.74,0.00,0.00%)保税价已从15500元高位跌至7230元,降幅达53.4%;2004年份的玛歌则从4900元跌至2850元。

  "拉菲等高档红酒这两年迅速蹿红,与国内市场过分炒作有关。"外高桥保税区内一家从事国际酒类进口的贸易商对此坦言,除个别特殊年份拉菲价格要达到三四万元(不含税)一瓶,普通的大概在七八千元左右,而同样品质的世界八大酒庄的其他红酒,同年份的只要两三千元。他认为,"前两年是因为外部投资机会少,促成了拉菲等高档红酒的投资热潮。而此次价格变动是价值回归。"在其看来,或许拉菲今后随着市场供求还会有下降的空间。

  有酒类收藏专家认为,全球经济不景气一定程度上打击了消费的积极性,导致需求不足,价格下降。与此同时,价格下降也反映了此前拉菲等红酒价格虚高,一些投机客的囤积造成市场泡沫过大,现在旺季一过,投机客的资金周转不灵必然选择抛售。

  据其介绍,目前国内投资葡萄酒还处于盲目逐利阶段,许多人投资葡萄酒,是因为在过去十年中,葡萄酒的投资回报率最高。内地投资者在境外葡萄酒拍卖市场频频现身,致使酒庄开始惜售,最终屡屡炒高高端葡萄酒拍卖价格,而现在价格回落,只是获利回吐而已。

热词:

  • 拉菲
  • 红酒
  • 茅台
  • 期酒
  • 保税
  • 外高桥
  • 虚高
  • 含税
  • 三公
  • 惜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