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记者暗访扎啤"黑作坊" 冒充名牌扎啤可牟利润近200%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扎啤是很多人夏季的避暑必备品。趵突泉、崂山等是山东的名牌啤酒,也是当地人饮用扎啤的首选。而记者调查发现,济南市场上20%左右的名牌扎啤可能是假的。是由非法"黑作坊"生产分装而成的。那么扎啤"黑作坊"到底是如何运作的?"黑扎啤"流向了哪里呢?

  济南夏天有吃地摊喝扎啤的习惯,到了夏季的时候扎啤销售很非常火爆的。有数据显示,济南市区日消费扎啤近400吨,其中,趵突泉扎啤日供应量约300-350吨。这就意味着看起来市面上家家都打趵突泉旗号,其实这其中有20%左右可能是假的。

  济南趵突泉啤酒公司打假办人士表示,济南市区二环路以外扎啤的市场混乱,非法扎啤灌装点之前多达二三十个,现在日分销量10至20吨的至少还有四五个。拉罐的大车每天深夜进入济南,上午分装完毕,然后由分装点再次灌装对外销售。由于非法啤灌装点占据城郊接合部,送酒点主要辐射市区周边,加之监管部门的精力有限,只能重点监管市区内扎啤经销点。所以,市区二环路以外,扎啤的质量很难保障,卫生状况也令人堪忧。

  据调查,利益还是导致罐装啤酒比较盛行一个重要原因的,像正规厂家的一大罐啤酒出厂价至少在2000元以上,而从一些外地小厂拉来的啤酒,每罐出厂价还不到1000块钱。这些酒若打着"趵突泉"等正规酒厂的旗号对外卖,则能获得非常大的利润,每桶利润可近200%。而且开设一个扎啤屋不需任何审批或执照之类,几张桌子、马扎就可以开起来,投入四五千元左右,干好了一月左右就能收回成本。

  所以说"黑扎啤"灌装窝点难以禁止,利益是一个重要原因。另外这些非法扎啤灌装点非常隐蔽,要么是白天休息晚上灌酒,要么是分散经四处打游击,根本不让陌生人靠近,所以也很难完全取消。

  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在辨别真假方面,由于成本低质量差有的还甚至还加入了糖浆、麦芽糖,只有5、6度,所以黑扎啤的口味很淡,像兑了水一样,我们请消费者一定要小心的识别。

热词:

  • 扎啤
  • 记者暗访
  • 央广新闻
  • 利润
  • 济南趵突泉
  • 避暑
  • 供应量
  • 监管部门
  • 麦芽糖
  • 崂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