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儿童健康成长离不开户外活动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过去,人们对“宅”的人群大都定位于青年男女。但现如今,许多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加入了“宅”一族,5岁的贝贝最爱的玩具是IPAD;9岁的阳阳课余最爱在电视机前当“沙发土豆”。孩子们似乎对大自然越来越没有亲近感。日前,一份由中国儿童中心整合国内外最新调研数据的《舒肤佳中国城市儿童户外活动状况调查》证实了家长们的担忧:孩子的户外活动正在消失!

  上海户外活动时间最短

  据悉,这份整合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合肥5个城市小学生户外活动状况调查报告显示:上海儿童的户外活动时间最短,周一至周五仅为0.74小时,远低于五个城市的平均水平1.06小时,但在写作业上,平时及周末上海儿童投入时间最多,平均为2.24小时及2.74小时。所幸,上海儿童睡眠时间最高,尤其假期平均每天睡眠10.03小时,略高于五个城市平均9.86小时。

  事实上,“学”与“玩”应该是相辅相成,而不是彼此对立。儿童教育专家小巫认为,这个调查结果所显示的趋势令人担忧,户外活动正从孩子们的生活中消失,这种现象需要引起父母们的重视。人类认知的过程是身体>情感>思考,真正的学习永远和身体的活动即肌肉、骨骼、神经及多个感官的积极参与密切相关。这三者必须有机结合,相辅相成,才能真正达到学习的效果。

  更有助儿童身心发展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认为,家长的态度对孩子是否参加户外活动影响很大,家长既想要孩子健康,又想要孩子学习好,两者冲突后势必有一个权衡和利益选择。事实上,户外活动不仅仅帮助孩子增加体能,还可以提高孩子的智力、创造力以及言语发展,对于增加孩子的社交性和人格塑造都大有裨益。家长若不能全面地认识到户外活动对儿童发展的积极作用,会降低家长对孩子户外活动的支持率。

  户外活动对儿童身心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这一点从舒肤佳国内调查中得到了验证:在户外活动对自身各方面能力提升的多项调查中,多个选项都获得超过90%被调查孩子的认可,包括好奇心增强,身体更好,动手能力提高,结识了新朋友,比以前更会玩了,扩展了知识结构,变得更坚强,更喜欢大自然,自理能力提高,以及变得更快乐。

  让孩子学会健康地玩

  户外活动,不仅要 “玩”得HIGH,还要“玩”得健康!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年工作系副教授何玲认为,“户外活动能帮助孩子提升运动、社交及认知能力。你可能很难想象,孩子只要东奔西跑、在草地上打滚,就对他们的健康有益。 ”

  调查中显示:每次活动后有洗手习惯的孩子不到半数,有17.2%的儿童会偶尔洗手。在户外运动卫生习惯方面,上海儿童表现尚好,经常洗手的比例最高,达32.4%,但每次都使用香皂等清洁用品的比例不高。另据一项针对四个国家1200位妈妈的调查发现,害怕孩子在户外活动中变脏也是阻止妈妈让孩子出去玩的重要原因之一。对此,专家指出:只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勤洗手,这些童年经历将有助于孩子们在今后人生中取得更好的发展。

热词:

  • 户外活动
  • 儿童健康
  • 儿童发展
  • 家长
  • 沙发土豆
  • 身心发展
  • 帮助孩子
  • 上海儿童
  • 自理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