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小企业私募债蕴藏投资良机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备受关注的中小企业私募债(俗称高收益债)22日取得重要进展,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了中小企业私募债券试点办法,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发行大幕拉开。

  业内人士指出,在民间投资渠道较狭窄、股票市场新股发行压力较大、转型时期中小企业潜在融资需求巨大的背景下,监管部门此举将为非上市中小微型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提供前所未有的渠道。对于当前正处于建设中的多层次资本市场自身而言,中小企业私募债在扩充债券市场广度和深度的同时,也将以一条新的高收益投资渠道,吸引更多资金进入该领域。

  央行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社会融资规模为9596亿元,比上年同期少4077亿元;人民币贷款增加6818亿元,同比少增612亿元,信贷投放出现显著回落。这是自今年1月以来,社会融资与信贷投放数据在短短四个月中,第二次出现单月度显著下滑。

  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实体经济增速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企业融资规模正出现较显著缩减。这其中有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企业外部经营压力较大的因素,也与长期以来我国以商业银行为主的金融体系不能充分满足实体企业融资需求,尤其是处于成长中的中小微型企业的资金需求,有直接的关联。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推出,无疑将在资本市场为非上市中小微型企业提供一个全新的融资渠道。

  上交所发布的试点办法显示,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利率最高可达到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3倍。按照现行央行规定的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中小企业私募债的票面利率最高可达20%左右。这意味着资本市场此次为非上市中小微型企业提供的融资管道,能够很大程度上覆盖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传统金融业务所不能涵盖的相对高风险的企业融资业务,大量规模偏小的企业将能够以发债形式,从资本市场得到发展助力。

  事实上,从监管部门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的思路来看,自去年以来相关部门就已经开展了一系列工作。2011年11月,证监会率先启动了创业板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债券工作,以满足创业板上市公司持续融资需求。而降低创业板债券发行门槛,与当前正在推进的中小企业私募债,都可以理解为管理层对于拓宽资本市场融资渠道、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有益举措。发展中小企业私募债对于解决中小微型企业融资难问题、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不仅直接而且有效,同样有利于提高全社会直接融资比重。

  就资本市场自身而言,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推出,也将大大推动债市发展、拓展资本市场自身的深度和广度。目前,由于对发行人资质等级的硬性约束,各类债券的发行利率与债券交易价格较“僵化”,债券市场的活力相对于发达国家大打折扣。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在民间投资渠道较狭窄的背景下,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开闸,显然有利于激活这一市场,并为包括个人在内的各类投资者提供更多有吸引力的全新投资机会。

热词:

  • 债发行
  • 私募债券
  • 投资渠道
  • 中小企业融资
  • 投资机会
  • 资本市场
  • 实体经济
  • 创业板
  • 沪深
  • 基准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