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品种将百花齐放 上期所全力“备战”原油期货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期货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近日对记者表示,将按照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举全所之力,重点抓紧推出原油期货这一战略性品种。同时,还将加大对相关期货品种的期权类产品、商品指数期货以及铁矿石、合成橡胶、碳排放权期货等产品的研发力度。

  新品种将百花齐放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内建设原油期货市场已具备相应的市场基础和经验积累,但也应看到,原油期货市场因其开放性和国际性,在结算、交割、参与主体及相应规则设计方面,可能比现有上市交易的石化期货品种复杂得多,需要诸多制度和政策法规的调整和配套。因此,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准备。

  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在各方的努力下,原油期货已初步形成包括国际平台、基准油、离岸交易、保税交割等内容的原则性框架,下一步,上期所将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推进各项上市准备工作。

  此外,上期所还将加大对相关期货品种的期权类产品、商品指数期货以及铁矿石、合成橡胶、碳排放权期货等产品的研发力度,继续对品种合约、风险控制、结算、交割等规则体系和业务流程进行全面梳理完善,创新品种个性化管理模式,努力做到一个品种对应一个思路、一个对策,不断增强品种功能发挥和风险控制的有效性,拓展服务国民经济的广度和深度。

  将加快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

  当前,我国期货市场已逐渐成为服务国民经济的重要金融市场,作为市场经济运行基础设施的作用日益显现。近年来,上期所已迈入世界主要商品期货交易所行列,国际影响力稳步增强。未来将通过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探索推进我国期货交易所向管理运行现代化转变。

  上述负责人表示,上期所作为市场组织者和自律监管者,要认清定位和职责,充分发挥期货交易所的资源动员能力和创新能力,拓展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在未来一段时间,加快完成“三个转变”,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记者了解到,三个转变是指:第一,通过提供丰富多样的产品和提升服务水平,推动期货市场功能发挥从粗放式、低层次的初级阶段向充分高效发挥的中级阶段转变;第二,积极稳妥对外开放,促进我国期货交易所从只有国内投资者参与向允许国际投资者参与转变;第三通过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探索推进我国期货交易所向管理运行现代化转变。

热词:

  • 期货品种
  • 备战
  • 新品种
  • 原油期货市场
  • 我国期货
  • 碳排放
  • 铁矿石
  • 风险控制
  • 商品指数
  • 产品
  •